look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ok1

博文

连续统:从新闻语篇的叙述结构到论证结构

已有 1899 次阅读 2014-5-3 08:47 |个人分类:新闻语篇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叙述结构, 新闻语篇, 论证结构

连续统:从新闻语篇的叙述结构到论证结构

《学术交流》,2008(7)


摘  要语料分析表明,从新闻叙述结构到论证结构之间是一个逐渐过渡的连续统,其轨迹为:强叙述结构→弱叙述结构→弱论证结构→强论证结构,用图式结构来表示则为:“新闻事件”→“新闻事件+新闻背景”→“新闻事件+新闻背景+新闻评析”→“新闻事件+新闻评析”→“新闻评析”。这一连续统可以出现在消息内部,也可以出现在不同体裁之间。

关键词 连续统  新闻语篇  叙述结构 论证结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89-790827.html

上一篇:试论新闻要素之间的形式关系
下一篇:试论新闻语篇的结构要素系统
收藏 IP: 124.202.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