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acer

博文

沉痛悼念我的导师苏锵先生:稀土之光照我前行 精选

已有 8134 次阅读 2017-2-17 21: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与病魔抗争了近八个月,先生您终究还是离我们而去了。这半年多来,每次在医院看到您被病痛与针管折磨得难受,我心亦难受,泪直涌,可您却仍坚强地忍着,表情痛苦,但少有言痛,彼时彼刻,我只有仰头止泪流。在您住院期间,每次我在您病床前说要出差几天时,您都要叮嘱我要注意安全,后来您病重说不了话,临别时还要主动抬手握握我的手。今晨,看着您安详地躺着,就这样永远地离我们而去,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了,我却无法用言语来给您道声珍重。此时此刻,想起您曾经对我的谆谆教诲和语重心长,我仰头泪也直流。

先生您出生于广东南粤,青年时求学于中大、北大和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去到东北与稀土结缘,投身于稀土分离、提纯、物理化学性质研究工作,99年回归故土广州,在开展科研、教书、育人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进行稀土新材料的应用推广工作,与稀土“相恋”65个春秋,真是“北上南下求真路,稀土之恋留丹青”。

我原本是企业一普通工程技术人员,蒙先生您的不弃,收入师门攻读博士。博士论文期间,虽有年轻老师辅导,但年逾古稀的您,从没疏忽我的学业,尤其是新型稀土闪烁晶体材料研发这事,先生您亲自带我走医院、看高端核医学影像设备PET-CT、与中山六院医学检查中心开展会议交流、为我推荐该领域的专家,……,多次跟我说这事意义重大。可是,先生您虽认识到了这稀土闪烁晶体材料在医学影像中的重要性,也亲身用这材料做探测器的设备PET-CT诊断出了早期的转移肺癌,当时即做了冷冻处理,因而您无大碍。然而,遗憾的是,此后三年多你再也没有去做PET-CT复查,等您发现举手、拿筷有问题,再去检查时,却查出脑部和肺部多块大肿瘤,我想,如像上次一样,早发现、早做处理,情况不至于如此。从先生您的这事情上,我更加切身体会到,做好稀土闪烁晶体材料并国产化,降低医疗检查费用而惠及百姓,有重要而迫切的现实意义。

我入您师门近十二年来,一直在您的指导下学习、工作,受您亲身教诲,恩惠无穷。先生您对稀土的情感深深感染了我,您对稀土应用研究的热情一直鞭策着我。如今,我深感内疚,在您的有生之年未有像样的成果回报您对我的厚爱,唯有今后持之以恒,继承您的遗愿,把稀土应用的事业做好,将科研的果实奉献给百姓,奉献给人类需求。

先生千古!先生您高举的稀土之光将永远照我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0027-1034310.html

上一篇:关于法国里昂的“光”(Lumière)
下一篇:竹园春色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17 张鑫 檀成龙 史晓雷 郑永军 王诗翔 魏焱明 杨正瓴 宁利中 晏成和 冯大诚 郭维 梁庆华 孙彧 郁志勇 chemphile yangb919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