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拜谒110万年前亚洲最早直立人蓝田猿人

已有 5237 次阅读 2016-8-21 20:44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蓝田猿人, 黄春长教授, 薛祥熙教授, 蓝田锡水洞遗址

8月19日,与学生一起往陕西蓝田县境内公王岭,拜谒蓝田猿人。

这是20世纪50年代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贾兰坡等科学家的一个重要发现。发现有头盖骨、大尖状器、炭粒等。距今60万年至110万年。但因发现的炭粒是被水冲动过的,一直没有用火的确凿证据。1987年,西北大学青年教师黄春长带学生实习时在公王岭附近的锡水洞发现20厘米厚的灰烬层和大量烧烤痕的动物化石和石器,被西北大学薛祥熙教授认定为与公王岭蓝天猿人大致同时代。吾时在西北大学学报,先睹堆于地理系教研室地上的这些化石,并经手发表了黄春长老弟的有关这一发现的第一篇论文。也发表了薛祥熙教授和她学生的一批论文。

春长稍后攻读西大地质系黄土学研究生,因妻子在陕师大工作,复调任陕师大旅环学院院长、教授,在专业上卓有成就,已十余年未谋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97827.html

上一篇:北师大研究生重走迁陕路
下一篇:清华大学学报金德年教授今在京逝世
收藏 IP: 36.44.140.*| 热度|

3 黄仁勇 蒋新正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