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北大学纪念傅角今和郑资约教授接收南海诸岛70周年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6-7-22 06:32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傅角今教授, 郑资约教授, 接收南海诸岛

7月15日,“纪念西北大学傅角今、郑资约教授接收南海诸岛70周年研讨会”在太白校区召开。校内外有关专家,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卢山冰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召开会议的目的,旨在纪念我校原地理系傅角今、郑资约教授1946年接收、测绘南海诸岛,划定十一段线的历史功绩,传承发扬西大先贤学术传统;姚远教授介绍了傅角今、郑资约两位教授的生平事迹,讲述了两位教授率我校地理系学生接收测绘南海诸岛、划定南海十一段线的过程及相关档案的去向,回顾梳理了民国至建国初期黄国璋、黄文弼等西大史地学者的学术生涯和历史贡献;吕卓民教授梳理了中国历代对南海诸岛的发现、记载、命名和管辖历史,从历史依据、西方地图和现代国际法理等角度阐述了南海岛屿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李建超教授作为傅角今教授昔日的学生和同事,给大家生动讲述了时任地理系主任傅角今教授带西大学生野外考察、为西大师生报告南海诸岛考察测绘的具体情形。与会的其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西大先贤学术精神和学术传统,以学术研究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回应社会关切。 (文/席会东、贾玉雪 图/贾玉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92109.html

上一篇:与学生对话:如何化解高校科技期刊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矛盾
下一篇:北师大第五届西北联大论坛西北大学投6篇论文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3 张叔勇 徐传胜 董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