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北联大追忆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6-6-9 18:51 |个人分类:西北联大往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姚远, 西北大学, 西北联大, 方光华校长

   姚远于2011年11月21日向西北大学提出《“西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策划书》。9天之后的2011年12月1日,方光华校长即主持办公会议,议决“此事可行,即办”,并作为百年校庆筹备校长亲抓的两项重点工作之一。2012年4月3日在西北大学召开了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和相关八校参加的“首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筹备会议。2012年9月15日在西北大学正式举行首届论坛。2013年8月3日在汉中陕西理工学院举行第二届、2014年10月15日在兰州西北师大举行第三届、2015年11月27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第四届、2016年10月在北京师大举行第五届。在津确定:2017年由西安交大举办第六届、2018年由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第七届、2019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第八届、2020年由河北师大举办第九届。        

   最初,据2010年在网上搜索有关西南联大的著作有300部,文章千余篇,而西北联大著作为0,文章几十篇;到2015年底,西北联大已有758篇论文,10余部著作(陕西人民出版社的3卷本《发现西北联大丛书》出版中),1750万条搜索记录(西南联大232万条),搜索热度为西南联大的7.5倍。        

   西北大学科学史研究中心已有两项关于西北联大的博士学位论文,其中1项获得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云南省政府列专项资助西南联大与西北联大合作研究。全国政协通过了“为战时国家高等教育与人力资本储备的战略安全计,加强西北联大文献研究和保护办学地”的议案。

西北大学于2012年成立了以姚远为所长的西北联大研究所。陕西理工学院亦成立研究所,并开办西北联大博物馆。      

   西北大学的《西序春秋 弦歌百年》(凤凰卫视,2012)、西工大的《古路坝灯火》(故事片,西影)、西北师大的《发现西北联大》电视片、天津大学的《大学之道》(2015-10,央视)相继播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83500.html

上一篇:朴实无华的同乡校友孙润仓
下一篇:西北大学举行中国历法通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2 董杰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