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姚远:《医学写作概要·序二》(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16) 精选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6-3-3 19:09 |个人分类:科技学位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写作, 医学论文, 袁天峰, 第四军医大学, 《医学争鸣》

应第四军医大学《医学争鸣》编辑部主任袁天峰编审和老主任黄良田编审的邀请,特为其新著《医学写作概要》作《序二》(序一为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所作):

              《医学论文写作概要•序二》 

我国有着悠久的著书立说传统,汉代至清代合计共有图书181 755部,共计2 367 146卷。其中医学文献,仅仅自马王堆以来的古籍就有10 064种,现存7 030种,佚书3 034种,它记载了人类与疾病作斗争的悠久历史,是最重要的国家科技珍藏之一。当代的医学文献更是汗牛充栋,不可胜数。

然而,有关如何利用医学文献信息和如何写出高水平医学论著的著作,虽也见到不少“概论”、“指南”,但真正实用和有真知灼见者,却并不多见。在此郑重推荐的《医学论文写作概要》,就是这样值得一读的一部上乘之作。

就务虚方面,它包括了医学论文写作的性质、医学论文写作的社会功能、医学论文写作的价值、医学论文的分类、医学论文的体裁等等;就务实方面,它包括了医学论文写作的方法步骤,从选题论证、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方法、加工整理方法、实验取材、提炼撰稿、发表,不一而足,还有医学论文的结构和编排层次,从文题、署名、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分类号、文献标识码、引言、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章节编号、章节标题,一应俱全。

笔者又将医学论文写作:纵向地划分为标题、署名、中英文摘要、前言、原理、结果讨论与分析、图表与数据处理、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十一大方面;横向地划分为基础医学论文、临床医学论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个案报道、医学综述、医学文摘、医学学位论文等七大方面,作了具体的论述。诚可谓纵横捭阖、张弛有度、轻重得当、纲举目张。

从著者团队来看,前后相承的第四军大学学报编辑部-医学争鸣编辑部,显然是一个能打硬仗、敢于取胜的优秀期刊编辑团队,在军内、国内外享有盛誉。前身所办《第四军医大学学报》曾获得第二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2000, 2005, 2006, 2007),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08),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2008),亦为中国基础与临床医学类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多次被评为国家、军队优秀,在建国50周年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并被数学评论、CA化学文摘()(2011)、俄罗斯文摘杂志(AJ)、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JST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等收录。樊代明院士主编的《医学争鸣》月刊,以反映发明与创新、否定与假说、探索与发现等前沿医学思想,传播医学领域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成就,服务医学科学研究和我国卫生事业发展为宗旨,主要报道医学学术方面的各种看法和观点,注重理性的交锋、实证的研讨和冷静的争论。其独特追求和新颖运行机制在业内受到广泛注意,正在成长为一颗期刊新星。其领军人物个个有著作、有论文,既精通医学业务,又精通编辑出版业务,大多在其编辑生涯中编辑处理过七八千篇论文,也自己出版著作、发表过数十篇论文。其中,本书袁天峰主编既曾从事报纸编辑,又长期从事学术期刊编辑,是既能办报,又能办刊的一位优秀编辑。因此,由这样一支有理论休养,又有丰富写作实践的团队撰写而成的这部《医学论文写作概要》,是可信赖的。

英国剑桥大学的著名编辑潘廷(Pantin)曾说过:“现在每一所大学的责任是要了解青年人在清楚地、简洁地,并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方面,是否得到了比以往更好的训练”。美国学者巴拉斯(Brice)也提醒我们:“青年科学工作者应在他的学术生涯中尽早知道,假如他们写作水平高,就可能成为较优秀的学生和科学家”。我想,要想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仅仅通过演说、辩论、讨论、讲述等口头交流是远远不够的,除非你的工作是和机器打交道,否则,你担负的组织工作越多,写作就会成为你完成缜密思考、形成系统思想的最重要的途径。这是被无数人文大家或者科学家的成长所证实的。这部书正是引导你如何掌握写作要领,尽早成为优秀医学家的一个向导。

 

西北大学编辑出版与传播科学研究所所长

陕西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二级教授岗编审、博士生导师

                                   姚 远

2015-09-28于西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60254.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百年史》杀青
下一篇:姚璐:西北联大在汉中留坝的抗敌救国宣传及南迁事迹考
收藏 IP: 111.20.170.*| 热度|

8 谢平 黄永义 董杰 李毅伟 徐传胜 蒋新正 zoujinkexue11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