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百年辉煌暨清华学报百年之三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5-11-20 22:26 |个人分类:期刊传播史论1|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清华学报, 科技期刊, 中国高校

“中国高校期刊百年辉煌暨清华学报百年刊庆”周报之三

  • 王国维结缘清华,献作《清华学报》

王国维于1925年起任教于清华国学院,并分别在1925年第1期、1926年第1期、1927年第1期《清华学报》发文3篇——《水经注跋尾》《鞑靼考》《南宋人所传蒙古史料考》。


鞑靼考_王国维.pdf

水经注跋尾_王国维.pdf

19276月,王国维留下一纸遗书:“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一代国学大师投湖自尽。清华大学二校门西侧有碑为证。





(摄影:姚远)

  • 叶企孙《清华学报》发文,开创我国建筑声学之先河

叶企孙是我国卓越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是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


叶企孙于清华物理系任教期间,在1927年第2期的《清华学报》上发表《清华学校大礼堂之听音困难及其改正》一文,定量说明了清华大礼堂听音困难之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方法,开我国建筑声学之先河。

清华学校大礼堂之听音困难及其改正_叶企孙.pdf

时隔88年,如今清华大礼堂仍完好矗立于清华园内,并发挥着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功能。



(本期周报编辑:姚远、刘俊)



阅读 114
4举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937006.html

上一篇:刘小燕,姚远:SCI收录高校英文科技期刊的统计与分析
下一篇:高校科技期刊百年辉煌暨清华学报百年之四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