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安简称“镐”确曾在民国一度流行

已有 6578 次阅读 2014-10-20 15:01 |个人分类:姚远纪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安简称, 民国期刊

   西安简称“镐”确曾在民国一度流行

 

     鼎鼎大名的西安,到现在没有一个简称,实在是秦地文化人心中不大不小的一个“痛”。在行文力求简洁的电子时代、数字时代,这有时候还真不方便,也显得西安很另类,传播符号中好像缺少了点什么。

    近日浏览民国报刊,发现两篇报道提及西安时,均使用了“镐”的简称。

 

                                                                        镐-简称.pdf

                                                                    (请点击阅读)

 

      这里1948年在上海出版的第32卷第45期《银行周报》据《金融日报》讯,发表了题为《国营事业股票续在昆、厦、蓉、渝、镐等地发售》的消息。其中分别简称了昆明、厦门、成都、重庆、西安。

 

                                                                       镐市百态.pdf

                                                                     (请点击阅读)

 

     这里的《舆论半月刊》内容虽然反动,好在我们只是为了证明“镐”的简称曾经使用和流行而已。1948年12月1日在上海出版的这份期刊的第一卷第一期,发表了本社记者卓耶1948年11月15日写于西安的通讯《镐市百态》,显然简称西安为“镐”。

      这说明,西安的简称“镐”,的确曾于民国时期在国内新闻出版界使用和流行。有关《西安市志》(第一卷)大事记,1947年12月中: 

  是月,经国民政府内务(政)部核准,西安市简称

  其《行政建置志》中华民国时期行政院直辖市条目下亦记载:

  民国三十六年,西安市升格为国民政府行政院直辖市,为全国12个院辖市之一;同年12月内政部核准西安市简称”。

 

这里提及曾向国民政府内政部申请西安简称为“镐,以及国民政府在批准西安改为西京直辖市之时,已经明确西安简称“镐”的说法,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笔者在《民国西安市镇考》(《西京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一文中也曾提及西安在民国曾简称为“镐”。西安市档案局曾有两位先生翻阅档案数月未见到原始档案,看来还是功夫不到家,或者另藏他处。有没有到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看看?

      由此想到《华商报》曾讨论是否以“镐”简称西安,有80%以上网友竟然不同意此简称,反映了年轻人对历史文化的淡漠和无知。

       西安简称为“镐”,非常恰切,又深含文化底蕴,又有历史依据,何不用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837178.html

上一篇:第三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圆满闭幕
下一篇:李浩副校长、姚远所长参加第三届西北联大论坛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2 徐传胜 张必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