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北大学学报:以学术方式唱响主旋律

已有 2264 次阅读 2014-1-2 11:28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西北大学学报, 百年刊庆, 陕西日报

[转载]西北大学学报:以学术方式唱响主旋律

已有 24 次阅读2014-1-2 11:07|个人分类:推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西北大学学报


20131221日,西北大学学报迎来了它的百年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界、学术界名家齐聚西大,同庆我国西部地区最早创办的大学学报百年华诞。庆典由西北大学副校长陈超主持,西北大学党委书记乔学光致辞,西北大学学报主编刘炜评介绍了学报的百年历程。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学会、全国高校人文社科学报研究会、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等单位的领导、代表作了重要讲话。与会专家学者舒德干院士、党圣元教授、葛承雍教授、张永清教授等作了主题发言。下午,编辑部还举办了专题报告会,邀请《新华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喻阳等办刊专家,与省内期刊界的同仁及青年学子围绕学术期刊的创新与发展开展了深入探讨。

扶持学术新人彰显办刊特色

《西北大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创办于1913年,其前身为《西北大学学丛》杂志,不仅是我国西部地区创办最早的综合性大学学报,也是我国创刊最早的三种文理综合性大学学报之一。百年之间,我国现当代文化名人、科学大家康有为、鲁迅等曾在西大学报上都留下了学术足迹。西北大学学报作为社会发展的思想引擎和精神助推器之一,长期以来,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扶持了一大批学术新人,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为繁荣科学事业和先进文化的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尤其是为陕西的社会发展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因此也多次受到国家、省上和行业的表彰,获得了自己应有的荣誉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学报多次荣获全国百强社科学报、陕西省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和陕西省十佳学报,荣获全国优秀科技期刊奖、全国重点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和陕西省“十佳”学报等,受到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教育部科技司、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西省教委等的表彰奖励,入选“国家期刊方阵”,被中国学术期刊评价委员会等评定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被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西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评为权威社科学报,连续三届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自然科学版连续被评为全国高校学报“精品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版连续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学报”,每年海外发行1200多份,读者分布美、俄、英、法、德、日等国家。

至目前,《学报》已累计刊发学术论文3000余万字,广泛传播了西北大学学人和校外学人研究成果,促进了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恪守学术品格服务科学研究

《西北大学学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充分发挥大学学报传播先进文化的功能,专业特色明显,学术影响日益扩大,并形成了鲜明的自家特色。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百年办刊过程中,西大学报远承中国古代学术文化正道,近得世界现代学术风气的多重影响,恪守学术品格,传扬人文精神,服务科学研究,给力社会进步,充分肯定了西大学报的地位与成绩。专家们还对西大学报以后的发展把脉支招。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张雄认为,《学报》以学术的方式,唱响主旋律,立足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始终以传播科学文化信息、扶持学术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为己任,成为繁荣发展中国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学报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奉献的精神,发挥好学报的独特作用,不辱品牌,再续辉煌。

陕西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张惠民,盛赞《学报》姚远编审多年来倡导的“编辑部也要拿起两支笔”的观点,身体力行,耕耘不坠,成果卓著。他希望学报在此之后更上一层楼。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任宗哲对西大学报提出了四点建议:处理好青年作者与学术大家的关,充分发挥学报培育学术新人的作用;处理好校内作者与校外作者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报展示学报研究成果的作用;处理好顶天与立地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报知识生产和作为现代化新型智库的作用;处理好显与隐的关系,充分发挥学报扶持甘于坐冷板凳,潜心钻研隐学学者的作用。

原载《陕西日报》20131231日第六版,

作者本报记者李向红实习生魏佩王文媛杨四梅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79-75511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755125.html

上一篇:民国西北大学历任哲学教授
下一篇:民国西北大学历任政治学教授
收藏 IP: 1.85.17.*| 热度|

3 徐传胜 郑秀娟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