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金岳霖与秦丽莲

已有 5956 次阅读 2013-2-21 20:10 |个人分类:西北联大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林徽因, 徐志摩, 金岳霖, 秦丽莲, 杨步伟

金岳霖与秦丽莲(2012-09-08 09:13:06)

文/李海阳

1

在现在的中国知识界,学者金岳霖对才女林徽音的单恋可谓家喻户晓,近日读到一位85后的年轻人写的散文《为爱而放弃爱的金岳霖》,评价说金岳霖是把“爱情当成了宗教”,已然把他当作神话般的人物。其实金先生远不是现在年轻人想象的那样“一根筋”,心里只有“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林徽音,除了林徽音之外,他在老家有原配的妻子,还有一位美国情人。他单恋林徽音是事实,但爱情生活倒也没那种宗教化的纯粹,说这些话倒不是想搬弄这位哲学家的是非,只是想把完整的历史真实地还原出来,人间可以有传奇,但不能造神话!

金岳霖那位美国情人英文名字叫Lilian Taylor,中文名字叫秦丽莲(有的翻译为秦丽琳),后来不知何时与金岳霖分手,竟然落在了西北联大。

2

金岳霖何时、如何与秦丽莲结识的,不确。外界所知的是,1924年,金岳霖在法国留学时,两人已经是一对恋人了。一天,金岳霖与秦丽莲、张奚若在巴黎圣米歇尔大街散步,遇见一些人不知为了什么事争论得很凶,三人便参加进去,也争论起来,由此引起了金岳霖对逻辑的兴趣。

杨步伟在《杂忆赵家》中记录了金岳霖和秦丽莲的趣事。1924年赵元任、杨步伟一家从美国来到欧洲,一天,赵元任、杨步伟到饭馆吃饭,恰好碰到在候车的金岳霖,于是,三人一起去保定饭馆吃饭。也许赵元任、杨步伟出手大方,老金说,看样子你们很阔,钱多不多?能不能借点?杨步伟只好借30元,谁知拿到钱后,金岳霖和秦丽莲到意大利游玩去了。

192511月,金岳霖回国,秦丽莲随金岳霖回到中国。在当时看来,秦丽莲属于妇女界的另类,她倡导不结婚,但对中国的家庭生活极感兴趣,愿意以同居的方式体验中国家庭内部的生活与爱情真谛,于是便和金岳霖在北平悄然蛰住下来。有一天,金岳霖打电话给杨步伟,说有要紧的事请他来,还不肯说什么事,只是说非请杨步伟来一趟不可,越快越好,事办好了请吃烤鸭。杨步伟是医生,以为是秦丽莲怀孕了,说犯法的事情我可不能做。金岳霖回答说大约不犯法吧。杨步伟和赵元任将信将疑地进了城,到金岳霖家时,秦丽莲来开门,杨步伟还死劲地盯着她的肚子看。进门以后,杨步伟才知道不是人而是鸡的事,金岳霖养了一只鸡,三天了,一个蛋生不下来。杨步伟听了,又好气又好笑,把鸡抓来一看,原来金岳霖经常给它喂鱼肝油,以至鸡有十八磅重,因此鸡蛋下不来,但已有一半在外面,杨步伟一掏就出来了。金岳霖一见,赞叹不已。从这可知,金岳霖与秦丽莲同居是确有其事的。

徐志摩与秦丽莲同样相识,他曾描写过金岳霖和秦丽莲这一对妙人“初到北京时的妙相”——“他们从京浦路进京,由于那时车子有时脱取(即晚点)至一、二天之久,我几乎是无法拉客,结果他们一对打拉苏(上海话,意思是极蠢的人)一下车来举目无亲!那时天还冷,他们的打扮不至极不古典的:老金他簇着一头乱发,板着一张五天不洗的丑脸,穿戴比俄国叫化子更褴褛的洋装,蹩着一双脚;丽琳小姐更好了,头发比他的矗得还高,脑子比他的更黑,穿着一件大得不可开交的古货杏黄花缎的老羊皮袍,那是老金的祖老太爷的,拖着一双破烂得像烂香蕉皮的皮鞋。他们倒会打算,因为行李多,不雇洋车,要了大车,把所有的皮箱、木箱、皮包、篮子、球板、打字机、一个十斤半沉的大梨子破书等等一大堆全给窝了上去,前头一只毛头打结吃不饱的破骡子一蹩一蹩的拉着,旁边走着一个反穿羊皮统面目黧黑的车夫。他们俩,一个穿怪洋装的中国男人和一个穿怪中国衣的外国女人,也是一蹩一蹩的在大车背后跟着!”(见《志摩的信》,学林出版社2004年版)徐志摩在19281213日由上海到北平后,给陆小曼写的信中,对两人之事也有所披露:“老金他们已迁入(凌)淑华的私产那所小洋房,和她娘分住两厢,中间公用一个客厅。……丽莲还是那旧精神……”(高恒文、桑农《徐志摩、凌淑华八宝箱事件之真相》,载《中华读书报》200087日)1926103日,徐志摩和陆小曼结婚,金岳霖做了他们的伴婚人,估计秦丽莲也出现在徐志摩和陆小曼的婚礼上。

80后作者舒展所著的《那个情意绵绵的民国》一书中曾写道,1931年,金岳霖第一次见到林徽因而一见钟情时,正是与秦丽莲在北京同居时,这期间秦丽莲和林徽因也有过接触。不久,在金岳霖的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中,秦丽莲发现了金岳霖对林徽因的感情,于是先提出分手,选择了离开金岳霖。

对于这段生活,当时北京学界许多人都知道此事并识其人。吴宓先生也曾艳羡过:“如情感浓厚,即仿金岳霖与Lilian Taylor式而同居”(《吴宓日记》,193044日)。何炳棣先生的《读史阅世六十年》里甚至提到二人“同居生女而不婚”。何炳棣曾回忆他在青岛山东大学读书时,教授英文的是一位美国人的泰勒女士(Miss Lillian Taylor),“她在二十年代是美国故意反抗礼教的‘女叛徒’之一,这就说明何以她在二十年代卜居北平,和清华哲学系教授金岳霖同居生女而不婚。”这么说来,秦丽莲就是这位泰勒女士了。

3

我们能看到的关于秦丽莲的文字材料大概就如上面那么多,没有人知道这位曾经很个性的外国女性后来到哪里去了。近日,我们在做西北联大专题时,访问了不少西北大学的教授,在言谈中,不经意提及这位秦丽莲后来到了西北联大,是外语系教英语的教授。经几位教授回忆,此事属实,但此人在西北联大似乎没有留下任何故事,好像默默地来了,默默地工作,最终也不知其去了哪里,我们期待本文刊出后,有知情者能告诉我们她的最终下落。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63893.html

上一篇:李楠博士学位论文:生物进化论在中国的传播1873-1937
下一篇:李海阳:执著的女子师范教育家齐璧亭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4 张洁 陈熹 李冰 李冬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