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大故事之五十三:西北大学出版部的成立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12-11-28 17:39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鲁迅, 西北大学出版社, 学丛, 西北大学出版部, 昝建行

西北大学出版部的成立

19123月初,西北大学依《大学章程》规定,经三个月建设,“特设出版部”。地址位于学校东部(今西安市东木头市西安高中院内)。出版部还在北京顺治门大街秦中公寓、天津自由镜报社、上海商务印书馆、汉口商务印书馆、甘肃行政公署、新疆行政公署、西安省垣各书局设立了代派处。

出版部“凡本校之讲义录,以及教员与学生所著译之书籍、本校内每月发刊之《学丛》,均由出版部印刷发行”。此外,如教员与学生需用之书籍,亦由出版部向中外书肆代为购买。”出版部当时已有机器两座,除印刷本校一切章程、记录外,兼印外间报章及各团体通告、各机关训令。由于业务繁忙,机器不敷使用,又在沪购买石印、铅印机器各一部,19137月份即可运回。

1924年代,西北大学出版部出版了《国立西北大学、陕西省教育厅合办暑期学校讲演集》(一、二),载入鲁迅的《中国小说历史的变迁》。西北大学出版部昝健行、薛效宽致函鲁迅商议修订和校对(鲁迅日记载93日收到西北大学出版部所寄讲稿)。192499日,鲁迅寄出了修订后的讲稿。今天西北大学校牌中的“西北大学”即出自这次通信。

这是迄今所知我国北方地区最早的大学出版机构,为今西北大学出版社的前身。其于191371日出版的西北大学《学丛》,也是我国北方地区最早的综合性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到1915年才创刊《清华学报》,北京大学直到1919年才创刊《北京大学月刊》。

(姚  远)

1  191371日出版部出版的《学丛》封面

2  《学丛》“纪事”栏内的P119“出版部成立纪略”

3  《学丛》有“本校出版部”字样的版权页

4  鲁迅日记中的“西北大学”手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37142.html

上一篇:姚璐作品视频——巴黎版:《你幸福吗?》
下一篇:西大故事之五十四:民国二年的西大学生雄辩会社会主义能否适行?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