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姚璐作品视频——巴黎版:《你幸福吗?》

已有 2814 次阅读 2012-11-27 23:03 |个人分类:姚远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姚璐, 巴黎版, 幸福吗?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c4NzgzNDUy/v.swf[/flash]
对话(179):海外西安人之姚璐

题记:姚璐,西安人。现就读于法国CNAM学校,攻读传媒学硕士学位。曾在法国以记者身份采访制作过法国戛纳电影节、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和巴黎时装周等相关新闻报道。日前,她制作的小短片《巴黎,你幸福吗》(e报1433期之10)引起不小的轰动,发布之后,不到三天,点击数就突破十万。而且,并没有做什么宣传,完全是通过微博等社交网络的“人际传播”。

@我愛你团团点评说:“视频充满了法兰西式的吐槽,更有很多生活的真理。尤其是老人们讲的话,真的让人很受益。幸福与否,不是你遇见了什么,而是你遇见这些之后是否能一如既往地珍惜当下的生活。”

INXIAN《对话》栏目特别联系到了姚璐,请她为我们介绍关于这个短片的一些小故事:

问:当初创作《巴黎,你幸福吗?》这个小短片的初衷是什么?

答:因为看了中央电视台的《你幸福吗》,看到国人对“幸福”这个话题发表了很多想法,在网络上也引起了很多讨论。后来我就想到,法国人或许算是世界上最爱抱怨的民族(注:这句话是法国人自己说的),那么法国人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他们究竟生活的幸福吗?我就想做这样的一个采访。

问:您在采访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法国人排斥这个问题吗?

答:我跟好朋友李晴,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记者,我们一起策划了这个小节目,目标大致锁定50个法国人。但是在拍摄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法国人是比较注重自己的隐私的,尤其是一些其实“真正不幸福”的人,是不太愿意我们接受采访的,还要面对镜头。所以在采访中这是遇到的最大困难。但是大多数人都是非常高兴和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这个困难是如何解决的?你们的目标群是什么样的人?

答:基本上这个片子里的被采访者,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各种职业、各种族,我们都尽量涉及到,为的就是要让视频有一个比较全面、整体的概括。

其实,在巴黎街头,直接拿着话筒和摄像机走在路上问别人“你幸福吗”,这是一个非常突兀的行为。所以,我们在选择问题的切入角度的时候,也换了很多不同的方式,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大多数法国人都能够接受的方式。然后,溜狗的老太太、正在喝下午茶的情侣、在游戏展打扮马里奥大叔的父子、正在等待看展览的人、还有一些清洁工人,如你在视频里看到的那样,纷纷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

问:请问您们在采访时是如何切入话题的?

答:这个因人而异,采访的问题也不太一样。基本上我们会问他们,你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怎么样?那你个人觉得幸福吗?然后适当引导他们讲一下自己身上发生的最好和最坏的事情是什么。

问:视频发出之后到现在,点击数16万多,你们有预想到这样的效果吗?对网友的反馈、评论之类的,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答:没想到会给大家带来那么多“正能量”。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看看法国人是怎么样的想法。没想到视频发出后,很多网友反馈的评论,都是觉得这个片子很温暖、带给他们正能量、让他们觉得其实幸福很简单。就像里面有一个黑人老头说的话一样,最好的事儿就是活着,最坏的事儿就是不能活了。其实这就是生活最简单的道理。能活着就是幸福,最好的生活就是一切照旧。

问:中国的广电总局曾经要求,网络短片需要审核之后才能上网发布,而且还要“先审后播”,您如何看待这种管制?法国的媒体有没有中国的“宣传部”?有没有“自我审核”?

答:法国的情况和美国是一样的,在这里:你不能骂黑人和一切少数民族;你不能拿宗教开玩笑;你不能拿妇女开玩笑;你不能拿残疾人开玩笑;甚至你都不能拿胖子开玩笑。总之,你骂所有的人、骂所有的民间团体都是有危险的。但是,你骂总统是安全的、骂政府是不会惹来麻烦的。

问:您认为法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是“中立、客观、真实”的吗?法国媒体上的“中国形象”是什么样的?能否说说您所知道的一些情况?

答:法国的媒体现在非常喜欢报道中国的各种事情,像是我们互联网上的各种热点话题,基本在这边都是同步的。

因为中国现在发展越来越快,所以走在法国大街上,随便拉住一个法国人问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哪个?9成以上的人会说是中国,剩下的人可能会回答是印度。

法国媒体普遍承认中国的发展和经济崛起,对他们而言,确切的说不是崛起,他们称之为“苏醒”。他们眼中的“中国”在古代已经就是很强盛了,所以现在的一切是一种“龙的苏醒”。但是,他们虽然一方面承认中国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却又对中国的发展模式嗤之以鼻。这跟文化、政治的差异也有一定原因,就像我们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一样。

中国的发展,给法国人带来的更多的是恐惧感,他们害怕“换一个立场去想”,我能理解他们的想法。

问:能否具体说说法国人恐惧什么?害怕什么?

答:害怕中国强大…就好像我们害怕美国强大一样。

问:很多人出国的目的是为了移民,但是您好像不同,您还会回来吗?

答:当然会回西安,那是我出生的地方。在这边的海外华人,只要是西安人,都会想到凉皮。可能国内的有些朋友以为我们天天在埃菲尔铁塔下喝红酒享乐,殊不知,我们真正的生活是——看着国内朋友在微博里发的西安美食,深深地咽着唾沫。

二维码阅读:

原文地址:http://www.inxian.com/20121207/44471

其他>《在西安》>对话(179):海外西安人之姚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36906.html

上一篇:西大故事之四十九:史启祯要学生做悲壮的“Smart-1”
下一篇:西大故事之五十三:西北大学出版部的成立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