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大故事之四十五:赖琏赴任西大骑的是刘镇华的马

已有 3618 次阅读 2012-11-26 07:17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城固西北大学, 刘镇华, 赖琏, 国立西北大学校长, 国立西北工学院院长

赖琏赴任西大骑的是刘镇华的马

19421021日,赖琏被任命为国立西北大学校长,同时兼任国立西北工学院院长(1942年至194312月两校共有一位校长)。他在《一个最愉快的回忆》一文中提到,他在赴任时,竟然是骑着刘镇华的马 “走马上任”。

    刘镇华与西北大学真是有缘,他不仅是陕源国立西北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却又与京源国立西北大学结缘,并在汉中城固同处九载。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193610月,刘镇华的靠山、南昌行营秘书长杨永泰在武汉被刺身亡,刘镇华闻此消息异常惊骇,传说从此神经失常。19375月被免去安徽省省长之职,从此脱离政治舞台。 抗战爆发后,即移住陕西城固,直到抗战胜利。

在城固时,刘镇华住在离城不远的邸家村,以好骑马的将军闻名四乡。赖琏校长骑刘镇华的马上任便很正常。西大英文系一女教授亦好骑马,遂被刘拓介绍到刘处骑马。刘亦常骑马到西大访问这位女教授。一来二去,刘镇华竟然害了单相思,在纸上乱画什么“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那位女教授见状赶紧离去,刘却依然天天骑马去追。刘还曾对人说:“有一个算命的说,百年之后继续委员长事业的就是他……,委员长能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懂外国文的太太”。这大概就是刘追逐这位外文女教授的原因。看来,确有几分癫痴了。

刘镇华与西大人来往甚频,与谭戒甫教授亦相友善,谭常为刘讲解易经八卦等古学。刘的兄弟媳妇就在与西大隔壁的西北师范学院家政系和国文系旁听。西北联大时期,刘镇华还到学校演讲,大放厥词反共。在城固各界反汪大会上,还热蒸现卖谬谈周易。他还给希特勒、墨索里尼写信,并与之称兄道弟。信从城固发出,到重庆后被邮检退回原处城固,一时传为笑话。

注:抗战胜利后,刘镇华自城固移居开封。19487月,迁居上海。1949年,去台湾,19561118日(一说19523月,另说19551118日)在台北家中病逝。

                                                   (姚  远)

1 赖琏校长照

2 赖琏《一个愉快的回忆》文献照

3 城固邸家村今貌

4 城固西北大学校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36241.html

上一篇:西大故事之四十三:西北大学南校区郭杜镇的史迹与传说
下一篇:西大故事之四十六:西北大学抗战远征军老兵高启伟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 陈学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