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大故事之三十四:西北大学与中国最早的石油留学生

已有 3433 次阅读 2012-11-12 10:45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陕西高等学堂, 吴源沣, 舒承熙, 杨宜鸿, 由天章

西北大学与中国最早的石油留学生

光绪三十年(1904)十一月获准,清政府拨地方官银81000两为资(屯垦经费)开办延长油厂,命候补知县洪寅为总办,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创建延长石油官矿局。经在陕任教习的日本人阿部正冶郎介绍,洪寅聘日本人佐藤弥市郎任技师,派人赴日购买钻井炼油机器,雇日本钻井技佐6人。第一井钻成后,所雇日本人期满解约,机器多半已不能使用。在此情况下,陕西巡抚曹鸿勋深感:“原不得不借于异地。然使常常假乎外人,不特要索挟持,诸多不便,且恐垂涎者日阚其旁,将酿为利源之大蠹”。因此,主张“于省城高等、师范两学堂内选化学较通之学生若干名,先令在厂实验,再择其优者,送日本越后油厂学习此专门,待其学成回国,皆能为油矿师者”。

据此计划,清陕西政府奏请光绪帝后,先派陕西高等学堂等学堂学生吴源澧、沈云骧、由天章(云飞)、杨宜鸿、方传龙、舒承熙、冯尔鹏、谭熙弭等10人到延长油矿实习。复于清光绪三十四年七月(1908年8月),派练习生吴源沣,舒承熙,杨宜鸿3人“奉派往日本再学习石油”。练习生由天章不得预派,“因典产筹资,自费同往学习”。实际有4名留学生成行。这些留学生在日本越后油厂学习两年左右,先后回厂。

宣统元年(19097月,吴源沣“由日本报告调查条陈各事”,并接受陕西省劝业道交付的购机聘匠任务。

宣统二年(19107月,杨宜鸿随所聘大冢博士一行同归。

1912年民国成立,新旧交替,厂事无人问津,自费留学归国的由天章“主任一切,勉维现状”。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出专门学习石油的留学生,而延长油矿又是世界大陆上开发最早的油田,故从西北大学前身陕西高等学堂派出石油留学生的意义重大,实际上揭开了西北大学在延长、玉门、大庆等我国各大油田以及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石油做贡献的历史序幕。

 

(姚  远)

   

 

张丙昌:《延长油矿沿革史》,陕西教育图书社,1918(其中的由天章“主任一切,勉维现状”)文献照

     2   《秦秦中官报》光绪三十三年十二月第一期““于省城高等、师范两学堂内选化学较通之学生若干名,先令在厂实验,再择其优者,送日本越后油厂学习文献照

     今延长油矿第一井

     4   沈括在延安命名“石油”

 

(进一步阅读请参阅姚远,董丁诚,熊晓芬,宋轶文等著:《图说西北大学110年历史》,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12.出版社读者服务部电话:029-88303012;029-883025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31699.html

上一篇:西大故事之三十二:陕西高等学堂师生参与辛亥西线战役
下一篇:西大故事之三十六:回迁西安三日后过世的传教士教授贾韫玉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