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视频链接陕西电视台:姚远参与解说的《陕西故事》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2-10-16 18:06 |个人分类:科学史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故事, 视频, 陕西电视台, 陕西卫视

欢迎点击观看陕西卫视拍摄的《陕西故事》 第四集 天工机巧(2012-05-17)

第一集 周道如砥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5/15/content_6500085.htm

第二集 直矩成方 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5/17/content_6517521.htm

第三集 行道其远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5/17/content_6512818.htm

第四集 天工技巧 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5/18/content_6521495.htm

第四集 天工机巧 [flash=media]http://www.sxtvs.com/content/2012-05/18/content_6521495.htm[/flash]

第五集 厚土高风

第六集 文道化育

 
陕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片黄土高原上生活着的人们几千年来更是演绎了不少精彩。正在陕西卫视热播的六集电视纪录片《陕西故事》就为我们讲述了不少老陕们重德尚礼、勇于进取的新鲜事儿。片中优美华丽的解说词更是遍访专家、旁征博引,观众听着也很舒服与明白。

第四集 天工机巧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一集 周道如砥(完整版)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二集 直矩成方(完整版)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三集 行道其远(完整版)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四集 天工机巧(完整版)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五集 厚土高风(完整版)

 《陕西故事》解说词:第六集 文道化育(完整版)

在我国古代,将直角三角形中的较短的直角边叫做勾,较长的直角边叫做股,斜边叫做弦。 一把尺子在这个三角形上画出一道线,这是勾、这是股、这是弦,现在这是最简单不过的一道公式。

这个看似简单的几何定理,却是世界几大古代文明共同寻找出来的规律,或许他们都曾面对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只不过中国人的表述更为诗意。因为中国人和大地、天空的关系是最亲密的。

宫殿的顶端为歇山形,它的结构是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这个棱角分明的图案,无不透露出的是创造者与生俱来的想象力。

这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她象征了五千年来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她宜居的环境代表了一种理想、诗意的生活。

公元6世纪80年代,混乱不堪的中国逐渐步入一种重新一统的崭新局面,帝国的军队已陆续跨过凯旋的灞水,晴朗的天空下,南山巍然,清晰可见,正应了那句老话,这必须是一个“马放南山”的时代。伴随着这种富有青春朝气、气势磅礴的理想,这一代人心中弥漫着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

公元582年,一个27岁有着异族血统的设计师受命在汉长安东邻的一块开阔地上,建造一座新的都城。宇文恺,鲜卑人,但却是那个游牧家族中的另类,他饱读汉文诗书、怀抱儒家理想,长安对他和他的家族来说,既是遥远的异域,更是紧紧依恋的故乡。

这种情绪和念头,在那个时代,已完全消除了边界的阻隔。直到后来,一位带有二分之一以上少数民族血统的大唐皇帝更是把这种念头推到极致,他坚信:所有的民族,所有的人,甚至不分肤色,都应当平和、平等地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他就是李世民。那么,究竟该怎样设计这座大大超出单纯居住概念的“宇宙之都”呢?

宇文恺登上龙首原,仰望星空,灿烂而遥远的宇宙启示了他。

长安城建起来了。

葛承雍 文物出版社总编

长安城反映了隋唐盛世,再一个它是建筑的丰碑。

杨鸿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这个隋唐长安,或者我们分着说叫隋大兴、唐长安,这个都城,这个都城在中国建筑史上,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是有地位的。

这是距离唐代1400年后的长安,一位来自异乡的建筑师把这座城认作她的故乡,她所设计的建筑用一种永恒,表达了这块土地上曾有的气质。四十多年的光阴,让四川来陕的这位外乡人,由当年的英姿勃发变得两鬓斑白,但是正是在这片凝聚了大半部中国历史辉煌篇章的大地上,她用洁白的头发挽结了有关中国的梦。

张锦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一个建筑师,能够在这个沃土上,生活、工作,觉得很幸福。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火药,与陕西历史密切相关。

指南车是一种辨别方向的工具。古史传说,4000多年前,黄帝和蚩尤作战,蚩尤为使自己的军队不被打败,便放出雾气,使黄帝的军队迷失了方向。后来,黄帝制造指南车辨别方向,终于打败了蚩尤。 3000年前的西周时期,远方的越裳氏,也就是今天的越南派使臣来到镐京,当要返回去的时候,却迷失了方向,周公以指南车相赠。从此,指南车成为重要的指示方向工具,不过,后来制造的方法一度失传。

东汉时期,既是文学大家又是科学家的张衡,利用纯机械的结构,制造出了传说中的指南车,但是张衡的方法也因战乱而失传。

张衡之后的三国鼎立时期,战争频繁,交战各方都需要一种简易的指南设备。而已接连发明出连弩、轮转式发石车等军用武器的扶风人马钧此时被魏明帝曹睿委以重任,要求他制造出指南车。尽管因口吃而不善言辞的马钧常常被人嗤笑,但是他对恢复指南车制造法兴趣浓厚。

马钧是一位机械大师,在这方面很有天赋,加上他勤于动手,许多发明出自于他。少年时代,他就因为改进了纺绫机技术,使纺车工效提高四到五倍,而名闻天下。

他还制造出了一种农田上使用的翻车,用河水作为动力,可连续自动提水,极其轻便,连小孩也能转动。它不但能提水,而且还能在雨涝的时候排水。这种翻车,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具之一,在出现电动机械提水以前,它一直都发挥着作用。

经过苦钻苦研,反复实验,没过多久,马钧运用差动齿轮的构造原理,制成了指南车。马钧制成的指南车,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不管战车如何的翻动,车上木人的手指始终指南,从此,“天下服其巧也”。

另一项改变人类文明史进程的重大发明就是造纸术。

1957年5月8日,西安市灞桥砖瓦厂在取土时,发现了一座汉武帝时代的古墓,灞桥纸从中出土。灞桥纸的出土,把中国造纸术的发明推前到了西汉。但后来,造纸术的最大的改进,来自长眠于今天汉中洋县龙亭镇的蔡伦。

姚远 西北大学教授

就是蔡伦的这个造纸呢,他的伟大意义就是,他开始大规模的开始生产,生产这个纸张,成本,这个原材料,取质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这个改进,而且从植物,植物纸的这个原料,发展到了这个渔网、破布头、麻线等等都可以用来做造纸的原料。那么这个工艺呢,比这个前面的手工的工艺呢,更加成熟,已经可以比较大批量的这个生产。

四大发明中的火药,其实和药王孙思邈颇有渊源。公元655年,唐高宗永徽六年,孙思邈写成《丹经》一书,这是他对近百年炼丹经验的重要总结,书中就有“伏硫磺法”炼丹的记载,而这一配方,就是古代火药的配制方法之一。

马骏 国防大学教授

唐代的孙思邈,他把这个配方给弄出来了,人们不停地炼,不同物它不同的爆炸啊……一硝、二黄、三木炭,……如果调制得好,呯,就可以响了,火药不就是炸药嘛,他把这个弄出来了,……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栽柳柳成荫,所以说火药的发明,……没想到歪打正着,四大发明出来了。

然而,让孙思邈名垂千古的是,他是一位医药学家,炼丹只是他众多成就的其中一个方面。

姚远 西北大学教授

能称得上“药王”的人,在中国古代呢,只有三四个人,一个就是唐代的孙思邈。

郭照江 第四军医大学教授

他是我国古代中医药学的一个大师级的人物。

相传孙思邈是一位长寿老人,活到100多岁,他出生于西魏,历经北周、隋、及唐代的三位皇帝,直到唐高宗永淳年间去世。但事实上,幼时的孙思邈体弱多病,所以才因病学医。

孙思邈读书的时候就在这个地方,这是孙思邈读书的私塾,这槐树也久经风雨,经过许多朝代,经过战争、干旱、雨涝、大风灾,但是还能长得这样根深叶茂。所以说这个古槐,群众都给它烧香呢,把古槐当成神了,给它烧香呢。

郭照江 第四军医大学教授

比方孙思邈他治疗麻风病,他竟然陆续治疗了六百例麻风病人,甚至把麻风病人带到秦岭山区去,组织他们生活自理,又不传染其他人,同时呢因为良好的环境,有助于他们这个健康的恢复,或者疾病的治疗,那么据说其中有一部分呢,真的彻底的治好了。

孙思邈是古今医德医术堪称一流的名家,他对医德的强调,为后世的习医、业医者树立了典范。

郭照江 第四军医大学教授

第一次系统地阐述医德思想,那就是他在《千金要方》中间专门的一篇“大医精诚”,在论述医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职业道德。

一代药王孙思邈总结了唐代以前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理论,编成两部医学巨著——《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郭照江 第四军医大学教授

不管是《千金要方》也好,《千金翼方》也好,都基于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那就是人的生命是世间万事万物中,最为宝贵的,用他的话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四个短语,十六个字,内涵非常丰富。……那么在孙思邈心目中间,生命的分量,生命的价值,是何等的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23225.html

上一篇:张凤翙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西北大学南校区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11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公诚勤朴颂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徐传胜 沈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