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一个人死了,可他还活着——侯伯宇教授精神生命永存

已有 4451 次阅读 2012-9-8 20:41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西北大学, 物理学家, 侯伯宇教授

一个人死了,可他还活着

——侯伯宇教授精神生命永存

2012年97,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来校采访侯伯宇教授先进事迹活动圆满结束。99日起,各大媒体将集中刊发相关报道。根据安排,9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将分别播出一期专题节目。99 日、10日,新华社将连续两次播发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的通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将连续两天播出相关报道。910起,人民日报等中央各报将两次刊发相关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连续两天播出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网站将开设专题,与各媒体同步报道。据悉,918日下午,中宣部、教育部和陕西省委将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侯教授虽然已经去世近两年,然而这些报道使人感到侯伯宇教授还活跃在西北大学,现在他的影响已经遍及全国。

   

侯伯宇教授,祖籍河南省永城市薛湖镇侯楼村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曾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会数学物理理事会成员,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高级顾问。国家攀登计划《面向二十一世纪理论物理重大前沿课题》专家组资深成员,曾任国家教委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八五国家攀登项目《九十年代理论物理重大前沿课题》专家组成员。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20多名,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级自然科学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4(主持人1项,合作者2项,参加者1),获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

  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106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0岁。

  50年代末,在国际上首先作出Green函数的完整的双中心展式。60年代,利用自己建立的降算子多项式在国际上首先证明了著名苏联数学家GelfandU(n)群无穷小算子矩阵元公式,该公式在核物理和量子化学中被广泛应用;拓朴性是70年代中期至今场论发展的重要特点,侯伯宇早在1973年就在国际上同时独立发现SU(2)单极有拓扑性和可约化性质,并系统地用自己提出的规范协变的约化分解方法,研究了经典解及角动量;他是二维可积场研究方面系统地发现了非线性西格玛模型场、有二Killing矢量的引力场、杨Mills场及超对称情况等多种相对论性场的无穷多守恒流,进一步找到了由这些无穷多守恒流产场方程解变换的完全集合,其中包括Kac-Moody(被合作者称为H-变换)Virasoro(被称为Hou-Li变换,Li为侯伯宇的学生)、无穷小Backlund型交换。他还用协变方式统一处理完全可积性且给出几何图象。在规范场方面,与国际上同时独立提出规范群3-Cocycle与联络空间上同调系列的联系,特别是整体指标,指出其继承性如何表现为物理量的边界行为;最近几年,又在共型场统计模型、量子群方面做出创新工作,明显得到共形场的聚合辫子行为的量子群高维表示式。首次明显给出椭圆精确可解统计模型的高秩一般的Bethe-Ansatz、量子与经典代数结构,发现其循环表示及差分算子表示。

  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侯伯宇教授于20101061335分在西安逝世 1010日上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校教授侯伯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三兆殡仪馆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龄,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省委人才办副主任陈平社,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敏西安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栓才,原西安矿业学院副院长赵文杰,西北大学原任和现任的领导郝克刚、刘舜康、冯正东孙勇乔学光李映方黄建民李焕卿杨春德阎宏涛任宗哲王望弟,我校机关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及侯伯宇先生的亲属、生前好友、学界同仁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吊唁厅外细雨绵密,厅内哀乐低回。格致探理 终生治学垂典范;数理并重 一世耕耘育英才的挽联和投影仪上播放的一张张生前照片,述说着侯伯宇先生勤奋而执著的一生。上午9时,告别仪式开始。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映方主持仪式,校长乔学光介绍侯伯宇先生生平。他强调侯伯宇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在我校工作期间,为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侯伯宇先生的弟弟侯伯文代表亲属讲话,他介绍了侯先生命运坎坷而始终爱党爱国、献身于科研和教学的一生,并代表亲属致谢。

  到场的领导、亲朋好友、学界同仁和师生以黄白菊花寄托哀思,三次深鞠躬向侯伯宇教授的遗体做最后告别,并一一与家属握手慰问。

  在侯先生治丧期间,发来唁电、送来花圈、花篮和挽幛的单位有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科技工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河南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物理系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复旦大学物理系浙江大学物理系等70余家。

  发来唁电、送来花圈、花篮和挽幛的个人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何祚庥郝柏林、戴元本、苏肇冰、于禄、欧阳钟灿孙昌璞唐孝威陶瑞宝葛墨林张宗烨吴岳良、孙昌璞、侯荀、朱重远赵光达,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共200多人。

                        

                            侯伯宇在西北大学学习期间

                            

                                   侯伯宇晚年

                             

                                  侯伯宇追悼会

                             

                                侯伯宇与学生在一起

                             

                                   侯伯宇在美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610569.html

上一篇:李俨院士与西北联大
下一篇:姚远:西北联大母体与子体分合的历史意义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5 陈学雷 王涛 徐传胜 王季陶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