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徐跃,姚远:《中华实业界》实业救国思想的传播初探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2-5-1 14:46 |个人分类:期刊传播史论2|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研究所, 西北大学, 中华, 陕西西安

                      《中华实业界》实业救国思想的传播初探
                                  徐跃1,姚远2
( 1.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 西北大学编辑出版与传播科学研究所,陕西西安710069)
摘要:目的  研究《中华实业界》所传播的实业救国思想,为中国期刊史与科学思想史提供新的文
献依据。方法  采用原始期刊文献分析和考证法。结果  《中华实业界》认为中国实业不振的原
因在于政府、在于教育、在于实业组织自身、在于管理法、在于社会。实业家自身的修养也与实业振兴与否休戚相关,而挽救方法也要从相应各个方面进行改革。结论 《中华实业界》从国家政治、教育、科技、实业组织法、社会环境等视角对中国实业不振原因的探索,以及提出的振兴实业之道,不同于晚清洋务派言论与维新期刊的泛泛而谈和译介模仿,而是开始深入触及体制与机制问题,标志着实业救国思想的成熟与历史性转折。
关键词:《中华实业界》; 实业救国; 穆湘玥( 1876—1943)

                  欢迎点击阅读全文:

徐跃,姚远:_中华实业界_实业救国思想的传播初探.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565550.html

上一篇:感受厦门茶商的“没文化”
下一篇:姚远: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的分合及其历史意义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