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相对论最重要的哲学意义是揭示新科学原理与旧科学原理可相互包容

已有 5421 次阅读 2011-2-21 10:52 |个人分类:科学史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论, 爱因斯坦, 新科学, 旧科学, 哲学意义

    相对论最重要的哲学意义是揭示了新科学原理与旧科学原理可相互包容,不必用新的科学完全颠覆旧的科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力学并未完全颠覆牛顿的经典力学,而是成为相对论力学体系的一个极限情形,完全兼容了经典力学;广义相对论并未否定狭义相对论,而是成为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极限情形,包容了狭义相对论。这新、旧两大体系之间的转换均极为奇妙。这也表明,较低级阶段的真理包容在较高阶段的真理之中。
    爱因斯坦自己对这种包容也有很经典的论述。他指出:“没有一个人会肯定地认为牛顿的伟大创造会真正地被这种或其他任何一种理论所代替。他的清晰和广阔的观念作为我们已经建立的现代物理学观念的基础将永远保持它们的意义”。
    这使人想到,一些人倾其毕生精力热衷于要推翻一个旧理论,然后期望建立一个全新的理论体系,其实这些可能大多是徒劳的!如何继承和发展科学史上的重大成果,是完全否定历史、无视历史,还是有所继承、有所发展,相对论的哲学意义给我们很多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415038.html

上一篇:李政道提出“时间子”概念
下一篇:爱因斯坦后人病入膏肓生活艰难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3 王号 李泳 蒋新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