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李政道提出“时间子”概念

已有 5162 次阅读 2011-2-20 18:29 |个人分类:科学史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政道, 物理学史, 时间子

《科学时报》 (2010-11-04 A1 要闻

    李政道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钟华采访时,论及他近两年来提出的“时间子”概念。

    耄耋之年的李政道依然活跃在物理学学术研究的前沿,他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竟有7篇之多。在一篇发表于《物理学年鉴》(Annal Phys)的论文《夸克和轻子质量矩阵的时间子模型》(A Timeon Model of Quark and Lepton Mass Matrices)中,他提出了“时间子”(Timeon)的概念和模型。

    “时间子”这个名词是李政道先生命名的,他笑言:“‘子’是孔子、老子的子,假如这个理论证明是正确的话,时间子将是很特殊的、与‘时间’的存在有密切关系的粒子。”

    在这个理论中,时间子的存在决定将来跟过去的分别。将来和过去怎么区分呢?每个人都知道时间不会倒退的,可是为什么不能倒退呢?时间子理论就是探讨这个很基本的问题的。但是,这个理论如何证明呢?他指着论文说:“这篇论文就是分析什么样的实验能帮助验证‘时间’的来源。这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也有密切关系。”

    还将有一篇论文,我们的PREPRINT还没印出来的,这个是2010年初发表在《中国物理》杂志上的,这个也许是2011年初发表,这个是讲HIGGS,这个是要实验的,可是现在机器还没做好,这个实验还没开始做,我们在理论上有些预论。这篇文章也是跟刚才相连的,这个TIMEON叫“时间子”,它的存在是可以分别将来跟过去。将来跟过去怎么分别呢?每个人都知道时间不会倒退的,可是为什么是不能倒退呢?我这个理论对不对呢?假如我这个理论证明是正确的话,这个“子”可能会跟孔子、老子差不多重要的。因为“时间子”可以分作将来和过去,这个可以实验来证明,这个实验里面跟大亚湾有关系。实验可以证明不跟完全一样,你也可以修改。如果这个理论正确的话,我们完全可以证明的,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假如,为什么我们的宇宙有将来和过去的区别,这是很自然的,就是左跟右。

    当初宇称不守恒,就是为什么左跟右有分别,当然你会说为什么左跟右会有区别,你有两只手,可你有两个手,也有可能是反过来的,对你有分别,可有可能对别人是相反的,总和可能是没有分别的。而宇称不守恒就是说,总和起来,还是有分别的。这个就是要证明,时间就是有过去和未来之分的,而且假如这个理论是对的,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假如,那么时间子的质量是可以量出来的。制造出时间的将来过去的那个时间子的质量,它有它的固定的性格的。

    我们研究的这些问题,你会觉得很空虚,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空虚的东西严格地推理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414892.html

上一篇: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教授认为大学学报关乎国之大事
下一篇:相对论最重要的哲学意义是揭示新科学原理与旧科学原理可相互包容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10 王号 高建国 姜洪洲 李泳 曾宇怀 蔡子微 陈辉 yinglu colorfulll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