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卫左臣、卢永福徒步走出秦岭

已有 1671 次阅读 2023-5-9 15:30 |个人分类:西大百年往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1姚远修订图说西大百廿年历史三十八

卫佐臣、卢永福徒步走出秦岭深山

19462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旧政协决议,发动反共、反苏游行,卫佐臣按照地下党的指示在城固发动西北大学学运,坚决予以反击,遂遭镇压。在斗争日益严峻之时,地下党负责人李敷仁同志指示学生党员妥善撤退。卫佐臣遂通过主席团会议和全体学生大会宣布学生自治会自动解散,拟迁回西安后再战,并安排学生自治会领导成员连夜撤离城固。

423日夜,卫佐臣与主席团另一成员卢永福每人穿一件大衣,大衣内藏垒球棒,拟智取不成,即棒打敌人冲出城门。哪知二人假装便衣特务,一路高喊乱骂,唬住了七八名荷枪实弹的守城大兵,竟然大摇大摆地走出城固城门。黎明时分到达洋县县城,进城买了些草鞋、大米、食盐、干卷馍背上,复经华阳镇进入秦岭。

这是一条深山古道,行人极少,两旁怪石嶙峋,二人每天走一站,风雨无阻地前行。有一天,大雨滂沱,人在云雾中,山腰伸手不见五指, 爬到山顶,只见足下一片云海。

临出山前,迎面看见一个山寨,上面驻有国民党军队,二人遂绕道而行,却在半山坡迎头碰见刚刚抢了老百姓鸡鸭粮食的两名国民党士兵,当兵的见二人身着大衣,以为是当官的来收拾他们,竟然躲在草丛中让我们通过。

出山不远,二人即进了盩厔(今周至)县城,准备填饱肚子,不料一进城就见墙上贴有《西京日报》刊载的通缉卫佐臣、卢永福等的通缉令。二人复出城赶至普集镇火车站,乘火车连夜赶至西安寻找地下党接头。

二人本拟直奔延安,但西安局势日益恶化,与西北大学单线联系的地下党李敷仁已先被救去了延安,仅见到了杜斌丞先生,而杜家很快被监视,阴差阳错好多时日没有接到去延安的组织关系。最后,卫佐臣只好向北平转移,并耗时月余于523日才到了北平,与次年才找到了北平地下党,从此开始了他在北平的上层统战生涯。

卫佐臣1920年生于陕西韩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法商学院政治系。在校时任西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毕业前夕因领导学运被开除学籍,并被通缉。1948年与中共北平地下党取得联系,在北平从事上层统战工作。1949年后,先后在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冶金工业局担任领导。曾任北京市铜加工总厂党委副书记兼厂长、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龙门旅游资源开发基金会会长、龙门旅游资源开发公司总经理、西北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会长名誉会长等。

卢永福,1922年生于陕西永寿县。1946年肄业于西北大学外国语文学系俄文组。历任陕西永寿中学、凤翔中学、户县中学教师,中央军委办公厅苏联军事译文校订员,人民文学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室组长、主任,编审。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译协文学艺术翻译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人民文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1387370.html

上一篇:西北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徐诵明
下一篇:[转载]梁雪军和梁雪莲向西北大学捐赠校史资料与文物
收藏 IP: 123.139.15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