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致 学 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chuanbo .................................................................................... 科学史-科学期刊史-科学传播史-期刊传播学

博文

西安日报专访姚远:西北联大历史能否靠影视剧求关注

已有 4094 次阅读 2018-2-17 21:58 |个人分类:西北联大往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北联大故事, 影视剧, 汪堃仁, 叶培大, 郁士元

西北联大历史能否靠影视剧求关注?

timg.jpg


光明网

百家号01-30 13:25

关注

作者:雷县鸿

抗战时期,在中国的西北和西南,分别有一个由几所內迁大学组成的联合大学。1937910日同一天成立:成立于西安的是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在长沙成立的则是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次年42日又是同日,一在陕南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一在昆明改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两所大学都有着让人难以忘却的过往岁月。

如今,随着电影《无问西东》《芳华》的热映,进一步提升了西南联大的知名度。与之相比,拥有丰富影视素材和历史故事的西北联大却少有人知,如何让西北联大的历史和故事广为世人所熟知?专家建言,借助影视剧等艺术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对西北联大的历史研究是件好事。

电影《无问西东》《芳华》的热映,让广大观众对西南联大的往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而与西南联大同时期成立的西北联大,在西安也曾经历日寇敌机的轰炸,在迁至汉中后,广大师生依旧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办学求学,有468名师生参加抗战,也有让人唏嘘感慨的爱情故事发生,可以说,在那过去的岁月里,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篇章,两所大学的故事同样精彩。但是,如今对同时期成立的这两所学校的历史研究水平并不在一个水平上,西南联大声名日显,西北联大的历史却鲜为人知。

热映电影让西南联大声名更显

电影《芳华》《无问西东》两部电影的热映,再次将广大观众关注的目光吸引到西南联大的历史上来。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讲述了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所经历的人生命运故事。电影在云南拍摄了很多外景,其中即有当年西南联大的校舍。当年西南联大迁至云南后,将该校的文法学院放在了蒙自,大家熟悉的朱自清、冯友兰、闻一多等都曾在这里工作生活过。在电影《无问西东》影片的结尾,用大约七分钟的时间介绍了梅贻琦、梁思成、冯友兰、钱穆、王国维、朱自清、闻一多、邓稼先等清华大学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很多网友在感动之余表示,电影的里表现的故事让人感动,而在电影结尾展示的西南联大的诸多名师大家,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陕西理工大学陈海儒教授表示,电影《芳华》《无问西东》两部电影都看过了,拍得很美,也很有深度,从历史研究的角度讲,价值倒不是很大,但在宣传西南联大的历史方面有影响,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西南联大。

西北大学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告诉记者,这两部电影的热映,无疑是西南联大历史研究方面宣传上的一个里程碑。

尽管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是同时期成立的,但两校的历史研究水平并不在一个水平上,西南联大声名日显,很多当年的学生或学者都曾撰文回忆展示西南联大的历史和故事,但西北联大的历史却鲜为人知。

曾有500西北联大学子投身抗战

如今,西北联大的研究得到了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的重视,研究成果也逐渐多了起来。在西安,很多有关西北联大的历史资料和照片等,都完整保存下来;而在西安和汉中,至今还保留有西北联大的校舍等遗址,成为西北大学等学校师生经常去实地研学的地方。

姚远告诉记者,西安临时大学——西北联大学在陕成立后,全国四面八方的知识精英往陕西集中。其中教师的应聘之路最为漫长的要数汪堃仁教授了。1939 5 月的一天,刚满 27 岁的汪堃仁携妻带女,一家四口终于逃出了日寇铁蹄下的北平城,踏上了西去西北联大应聘之路。他多方筹借路费,与妻子杨淑清,带着两岁的长女、尚在襁褓中 6 个月的次女,开始西北之行。从塘沽登船,经香港抵越南海防,换乘火车到昆明,再由昆明乘卡车穿过云贵高原,到达山城重庆,已是盛夏酷暑的 7 月。在重庆停留期间,敌机不时狂轰滥炸,尸陈遍地。即便如此,他考虑到内地教学一定很需要生理仪器,他便找到中央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授蔡翘办的教学仪器厂,自己筹款买了几套生理实验仪器,以备教学之用。后由重庆再度出发,带着仪器、行李和妻女,由重庆乘江轮溯江而上,到了泸州,经成都、剑阁、广元,途中多次更换交通工具,有时还得步行,终于在 1939 9月到达陕南城固。前后历时 4 个月,行程万余里,受尽长途跋涉之劳,饱尝蜀道难行之苦。他在陕南九年间受聘为西北联大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期间,开了在北平协和医学院所开过的全部现代生理学实验课程,并未因身处大山深处而降低一丁点的教学标准。

在电影《无问西东》中,作为独子的沈光耀(王力宏饰)1938 年前往西南联大求学。面对日寇的侵略,沈光耀投身到抗日大军的队伍中,成为了一名飞行员,并在随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

在当年的西北联大,同样有一大批爱国师生积极报名参加抗战,投笔从戎,抵抗日寇。“西北联大的故事和西南联大发生的故事同样精彩,同样让人感动,”姚远告诉记者,“西北大学地质系有位教授叫郁士元,被誉为抗战从军教授第一人,他投笔从戎的举动,带动了全校许多师生报名参加抗战,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西北联大有468名师生投身到抗战当中去,成为当年教育界非常轰动的一件事。还有一位西北大学地质系的学生叫高启伟,报名参军后被派往印度、缅甸等地,在部队开十轮大卡车,后来日本投降后,又回到了学校继续求学。他当年在部队驻地学习驾驶技术后获得的驾驶证,如今也完整保留下来。”

西北联大的爱情故事同样“有戏”

无论在《无问西东》还是《芳华》中,爱情的主题永远让人感动。在西北联大的历史上,也曾有很多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姚远说:“叶培大先生是我们国家微波通信的领路人、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奠基人,他当年也是西北联大的学生,从西北工学院毕业后留校担任电机工程系的助教。在汉中求学期间,叶先生认识了在西北师范学院家政系求学的袁保鑫女士,两人相爱相恋。当时西北工学院在城固县的古坝路,西北师范学院在城固县城,两地相隔40多里路,到周末可以休息时,两人就从各自的学校出发,大多时候都会在路程中间见面。在随后的艰难岁月里,他们相知相爱,并于1941年在重庆结为伉俪。”

姚远表示,在西北联大,让人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刚刚完稿的《西北联大的故事》,就收录了300多个西北联大的故事,每个故事两三千字,就是想把那些难忘的历史和故事留下来。

与西南联大相比,西北联大的历史和故事同样厚重和精彩,在西南联大声名日显的今天,如何让西北联大的故事走进更多世人心中?电影《无问西东》《芳华》的热映,提供了一个好的借鉴。

西北联大和西南联大,可以说都是影视剧等艺术创作素材的“富矿”。能否借助影视的力量,宣传西北联大的故事呢?姚远表示:“近来很多艺术界人士都曾来联系,看能否将西北联大的故事拍摄成为电影、电视剧或者话剧等,这是件大好事,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西北联大的研究,关注那让人难以忘却的岁月往事。”(雷县鸿)

来源:西安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5-1100170.html

上一篇:祝贺京津冀西北大学校友会双创论坛召开
下一篇:姚远:中国研究生教育百年与西北联大的重大贡献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1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