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九寨沟水情 精选

已有 13338 次阅读 2016-8-22 06:19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九寨沟

   九寨沟水清,九寨沟水情。很早就想写几句九寨沟的水,但每次都是敲几个字就放下了,写不好,不好写。九寨沟的水,有一种神秘感,看近瞧,晴天雨天,化多端。那种绿蓝的基调,有种灵性,神奇而不可思议,有些出乎意料,又恰似你的流。自古好事多磨,我等了很久才有机会到工作,当然要去看看传说中的九寨沟。去九寨沟的路曲曲弯弯,上山下山上山,反反复复几遍,有点头晕,九寨沟就在眼前。来早不如来巧,淡季山多人少,景此刻我来更好。

   因是淡季,道上走两公里都没有人。一天碰上细雨,在这个海拔高度上,这样的山谷中,说雨雨就到,游客们到处找地方躲雨,尤其是准备不够充分的游客们,到处乱窜。下雨时,多少有点不方便,打伞穿雨衣,相机不好使。看着雨点着水的瞬间,密密麻麻,无限感慨。九寨沟水雨天也有雨天的味道,是一种景色,也是游人的心情。幽谷之中,山风过林雨入水的声音,鱼们游弋的动静,总是让我去对比北京上海香港纽约伦敦的繁杂,庆幸自己跑出来了,可以喘口气,一口很清新的气。

   晴天无风的时候,透明的水是翠绿或者蔚蓝。水中树干的倒影,或者倒在水中的树干,安静地躺在那里,为水的透明度做指标,那是九寨沟最炫的时候。为了多看一眼那水,我简直就是在栈道上急行军,用的也是洪荒之力。累了时会有点烦甚至发怒的心情,但在那样的水边,火是燃不起来的,千山万水跑一趟,就是命。很多偏僻的地方,野中无人、无生物、甚至无的那种野地。那种光的好,是孤独与安静,尤其是你得它好,就能感受其中的奥妙。于5A的景区,我很少专门跑去观赏,多是野外工作时顺路拜访,通常会在淡季,打雷下雨天,到什么是什么,即使没有到最精彩的部分,有下次呢,吧。

   九寨沟水的漂亮,和这个山谷中的岩石有关,尽管人们到这儿来,基本上是只看水不看山。我上篇博文说黄河,因为水过的地方,黄红色的砂泥岩比较多,水一冲,泥沙俱下,水就浑了。进九寨沟的入口处,就是一条浊流、清流汇合的水道。浊者来自什么地方我不知道,肯定是流域中有砂泥岩分布;而清者出自九寨沟,那是碳酸盐类岩石广泛分布的一个沟。我刚去时,并不清楚这一点。远远地看那些山,没有感觉它们是碳酸岩的样子。我从贵州出来,上大学前做过一年的地质水文填图,在黔东南紫云境内,从头到尾填了一幅图。那些地方见到的碳酸岩,多是风化时间比较久远,到处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林,漏斗地形,地下河,落水洞,天生桥。但在九寨沟,我好像没有见到这些。这里可能是受到地质年代比较近的构造运动影响,山抬得快,水切得深,一切都还在变化中,年轻的峥嵘和棱角多过岁月后的平淡和圆滑。但这里和黄龙一带,有不少的钙华沉积,这是碳酸岩区比较典型的现象。希望这网上的专家,可以解释一下九寨沟水清的原因。

   和很多地方一样,这里的藏民寨子已经商业极大化,这是很正常、必然的现象,尽管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我有个朋友,来自阿坝地区,他说他的一个表姐就住在九寨沟里,如果我去,给他个电话,我可以住在那里边。后来才发现,在景区寨子里的确有留人住的地方,是村民致富的手段之一。但住在里面是要挨罚的。从管理和门票收入的角度,罚款都有些道理。如果住那里,第二天还不能早起,否则出门被管园子的人查到,门票不是当天的,就会挨罚。我早上进园比较早,走得比较快,又选择了僻静的路线,结果就被几个管理公园的同学拦下,很严肃的样子。估计是看我大早背包乱窜,多半是在沟中留宿了。检查了我当天买的门票后,几位公园管理同学说声抱歉,让我继续走路。实话说,看过那些路边的寨子后,觉得即使有机会,我也不会住里面,商业味道太重,佛家门前也有邀客供香的吆喝,我不知道我住在那里,是否能真的接上地气,看看真正原住民的日子。

   九寨沟的水的确不错,那种清澈透明和湛蓝,令人影响深刻。我去的时候,水量不够足,有点不够给力的样子,但风韵依然。眼见的东西,很多记录在照片中,游鱼的灵动,瀑布的洒脱,经幡的神秘,沟水的透明;那些树、影、虹、鱼,和随处可见的色彩,低调地炫耀,自然地妖娆。放几张照片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我的感想了,毕竟文字能表达到的境界有限,李太白也只有银河落九天的句子,各位自己品尝。只想说,看了一圈下来后,我倒是有点想九寨沟的水会有什么想法。过去这一带森林被砍伐得很多,现在景区见到的林子,按导游的说法多是原始次生林。真正的原始森林,需要到旅游路线的顶端才能见到,成为沟中的一个景点。在巨大的广告促销和众多游人面前,我觉得九寨沟的水,就像一位被某位导演偶然发掘出来的MM,突然出现在聚光灯下,让众人围观评论,她并不一定就好受。人需要有安静休息不受打扰的时候,自己可以和自己私语,做点怪动作,出点什么动静,放松一下,不用去笑脸迎逢或者横眉冷对任何人和物。人家九寨沟的水,为啥就不想要一刻宁静,自言自语地流淌着,随性地过那些枯木、水草、游鱼、石块,就是不想被你们人看。你管我啥样,来自何处,去到何方,凭什么要被你们看?

   网上有说法:“九寨归来不看水”,有些道理,但格局小了点。这个世界,好山好水多了去,九寨沟只是其中之一。南极的冰和海水,那种宏大、蔚蓝和壮观,九寨沟只能是小家碧玉。见过尼亚加拉,黄果树,壶口瀑布的人,游走五洲四海的人,应该会同意我的说法。离开的时候是阴天,烟雨蒙蒙,水面雨痕点点,模糊了水草、芦苇、山谷和游人。九寨沟水那种神奇的翠绿和蔚蓝,也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去了。记忆中,留下的是一点朦胧,一点期待,一点遗憾和神秘。我知道,九寨沟归来以后,一路下去,前面还会有好水可以去看。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97872.html

上一篇:又回黄河畔
下一篇:盛夏一组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65 苏德辰 徐令予 檀成龙 钟炳 吉宗祥 李学宽 杨正瓴 陈小润 汤薇 曾泳春 武夷山 黄仁勇 张士宏 陈楷翰 王海冰 李静芳 蒋德明 刘光银 牛登科 黄彬彬 黄永义 高敏 虞左俊 李土荣 郭向云 马德义 王从彦 朱晓刚 李泳 白龙亮 张海霞 陈静 牛凤岐 孙颉 徐晓 陆绮 水迎波 姚卫建 朱朝东 李颖业 鲍海飞 姚伟 罗会仟 韦玉程 蒋大和 鲍博 诸平 王桂颖 李务伦 seeker99 ljxm xlianggg F995 guhanxian forumkx schist aliala bridgeneer nm2 crossing xiyouxiyou luxiaobing12 jiareng zjzhaokeqin Olivia130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