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恋恋风尘如歌

已有 8056 次阅读 2007-10-30 12:44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点轻松的吧,这回。我比较喜欢唱歌,虽然唱得一般。在野外的时候经常是把iPod带着,一边走路一边听歌一边学着唱。我很喜欢“恋恋风尘”这几个字,好像和我的生活有关。所以知道以此为名的歌有好几首。于台烟的一首我从来没有找到过。陈慧娴的一首是粤语,我听不大懂。许景淳的一首歌虽然蛮好听,但是女歌手的歌对我来说感觉软了点。多年前在北京一个卖唱碟的店里,听见老狼的《恋恋风尘》,觉得有点感觉,就买了盘碟。 买了唱碟后我们就到新疆出野外。
   我们住在北疆乌伦古河边上一个叫“二牧场”,也叫“喀拉布勒昆”的村子里。傍晚我们吃完晚饭后就到河里去游泳,因为一天下来身上已被汗湿透过好几回了。河边有个7、8岁的哈萨克小男孩(哈萨克语叫“巴朗子”)在钓鱼。他用一截木棍绑了一段棉线,线端挂了一个用大头针弯成的鱼钩,鱼饵是一段蚯蚓。乌伦古河里产一种叫“五道黑”的鱼,身上因为有五条黑道而得名。是一种肉食鱼,肉质特别好,做熟后肉紧紧的,呈蒜瓣状,怎么做都好吃。我问巴朗子你能拿这个钓到鱼吗?他笑而不答。我们在他的下游下水游泳,远远地看着巴朗子钓鱼。虽然那里的鱼们都比较单纯天真,没见过什么鱼饵鱼钩,巴朗子好像也没有钓上任何鱼来。
   北疆纬度比较高,八点过了太阳才刚接近地平线,把河面上的云彩烧得通红。没有风,河边的沙柳一动不动,河水默默地流淌着,除了我们偶尔扑通进水的声音外,四周很安静,于是我想起了带来的CD唱碟机。坐在岸边古生代泥盆纪的变质岩石上,我把买了还没有听的那盘碟装进CD机里,耳机里就响起了吉它的弹奏和老狼的恋恋风尘歌声:那天,黄昏...。歌声把我带回到过去:在我相信爱的年纪,没能唱给你的歌曲,让我一生中,常常追忆。



歌曲:恋恋风尘; 歌手:老狼

那天
黄昏
开始飘起了白雪
忧伤
开满山岗
等青春散场
午夜的电影
写满古老的恋情
在黑暗中
为年轻歌唱

走吧
女孩
去看红色的朝霞
带上
我的恋歌
你迎风吟唱
露水挂在发梢
结满透明的惆怅
是我一生最初的迷惘

 当岁月
和美丽
已成风尘中的叹息
你感伤的眼里
有旧时泪滴
相信爱的年纪
没能唱给你的歌曲
让我一生中常常追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9934.html

上一篇:同行评议
下一篇:评奖与评院士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3 韩枫 杨正瓴 Madel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