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精选

已有 10996 次阅读 2013-9-21 10: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月亮, 中秋

       过去常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今年的中秋,据说十五的月亮就是圆。我有点不信,就把两晚的月亮各拍了几张。拿来一比,果然是十五的月亮比较圆,十六的月亮右上有点发暗,隔了一个夜空看过去,好像是缺了点什么。不过从照片上看,我更喜欢十六的月亮,可能是因为有点阴影的关系,或者是光的角度差了一点,月亮上的疤们似乎更有细节。每个人对事情的看法都有点不一样,这是一列。此外,我的朋友送了我一盒上好的月饼,过中秋吃的时候,挑了五仁的切了一块,这是我喜欢的月饼。但报上的评论说,人们评出来最糟糕的月饼就是五仁的,里面乱七八糟什么都有。可见人们好的那一口,有多么的不一样。但我坚持认为五仁的月饼,比巧克力、梅干菜肉这样的月饼要好,尽管后者更纯粹、更农家饭、更时髦一点。

   过中秋的时候,人们当然要继续书画琴棋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除了吃月饼、看月亮,也读到湘明、钟炳、军英三位博友咏中秋的《风入松》,依韵试填一阕过中秋。

 

入松- 中秋

月明照汨江,低凉。

蝉纱新韵秋声起,梦中看落叶飘扬

遥想当年之,霜宜去南方。

 

人不道遥,一路笑生香

云横秦岭家何在,中秋夜,屈子沅湘。

径寸葫芦沽酒,酒酣自暖寒

 

三位博友的大作请见:

入松中秋

入松,中秋寄旅兼和湘明兄

《风入松》次韵湘君


十五的月亮

十六的月亮




为什么看不到月亮的后脑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726590.html

上一篇:贝加尔湖畔
下一篇:野花为我香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52 徐长庆 张海霞 赵美娣 赵序茅 曹聪 许培扬 李学宽 廖晓琳 王娜 水迎波 陈小润 李宇斌 刘光波 马磊 杨正瓴 卫军英 余超 徐晓 苏德辰 魏东平 陈湘明 刘立 吕喆 李土荣 武夷山 陆俊茜 少雨 王海辉 柏舟 虞左俊 钟炳 任胜利 赵斌 姜虹 王锟 余昕 孔梅 王芳 金小伟 吉宗祥 熊李虎 傅云义 鲍海飞 杨学祥 黄家强 张玉秀 王桂颖 支海美 qqlisten zzjtcm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