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从爱无心说简体汉字 精选

已有 22886 次阅读 2012-9-4 03:34 |个人分类:说方块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字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碰上文化大革命,是在简体字的环境中长大的。 我老爹斗胆,那个时候还在书柜中留了些繁体竖排的书籍,比如《古文觀止》等,都是些该抄出来烧掉的封资修东西。不过我老爹怕惹事,也怕我中毒太深,不让我看那些书,让我去读资本论,搞共产主义。和所有凡人一样,越不让我看,我越是要偷着看。刚开始有些困难,但在上下文的语境中,连蒙带猜,慢慢认得了繁体字。毕竟,“乌龟王八蛋”和“烏龜王八蛋”之间的差别就那么点,繁体字笔画虽然多了些,要看明白它的意思,比争取入党容易得多。

            19358月民国政府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简体字表》,一共324个民间流传最广的俗字、古字和草书字(见图1-2)。因为争议,第二年2月,《第一批简体字表》被收回。以后改朝换代,人民当家做主,经过几年的努力,19561月共和国国务院正式公布了 《汉字简化方案》 。再往后经过修改、调整、增加,有了1986年国务院批准的《简化字总表》最新版。文革中,还有过一个《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1977年底推出试用,也是由于有争议,次年7月,这个方案被停止使用。两党政府,都有出尔反尔的时候,说明什么呢?说明人言可畏。

            民国《第一批简体字表》的两个说明是这样的:1)简体字为笔画省简之字,易认易写,别于正体字而言,得以代繁写之正体字。2)本表所列之简体字,包括俗字,古字,草书等体。俗字如“体、宝、岩、蚕”等,古字如“气、无、处、广”等,草书如“时、实、为、会”等,皆为向所已有而通俗习用者。

            当年国民党推出的简化字中,很多都是现在使用的简体字,比如说(亲)见,就是那时的杰作之一。这可以说明,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不一定反对。当然也有很多不同,感兴趣的人可以去比较一下。 比如对“國”字的简化,当初用的是“囯”,让我想起蒋家王朝的说法。现在的简体字是“国”。差一点、差很多,这又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它就不多说了。

            对简化字有争议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我们不搞汉字研究的人,多是依美学、文化、政治等原因来看待它。从美学角度看,我最喜欢小篆体的汉字,刚柔兼备,有形又多变化,尽管我认得的字不多。书法中,我最喜欢怀素的狂草,笔画上极简,但狂狷之极,无人能及。从使用工具角度看,我只会用正楷简体字,但赞成台湾马先生的“识繁用简”说,一个两岸三地间可以走的中庸之道。以此类推,和我有不同看法的人会有很多,我对他们脱帽有礼。

            反对简体字的人,常常会拿“无心见”等来说事,而不去说简单也有简单的好处。比如:鬱29→郁9,籲32→吁6,龜16→龟7等的笔画变化。现在有多少人平时会去写这些繁体字?

            此外,很多简体字也体现了一些汉字的构字特点。比如:吁(籲),呼也。繁体字无口如何能呼? 再比如,体(體)为人本,而繁体字骨礼骨豊)是什么呢此外,二人相随为“从”(從),三人为“众”(衆),小土为“尘”(塵),等等,并非都是没有道理的变化。北师大中文系研究古汉语的王宁教授说,现代关于汉字的思考实际上更偏重于科学的和本体的了。这是汉文字学家们要做的事情。

            现在再来说爱字。反对简体字的人多会拿“爱无心”来幽默。但无心的爱,早就被中国老百姓用了上千年。图3-4是两页截图,来自于我收的 《宋元以来俗字谱》。《字谱》为1930年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出刊,其中收集了宋元明清简化字6千多个,取自12种民间刻本,分别是《古列女传》《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京本通俗小说》《古今杂剧三十种》,《全相三国志平话》《朝野新声太平乐府》,《娇红记》,《薛仁贵跨海征东白袍记》,《岳飞破虏东窗记》《目连记弹词》,《金瓶梅奇书前后部》,以及《岭南逸史》。

            我选取的两页,是字谱》的34页和81页,仅仅作为例子。它们分别列出了爱和亲两个字,以及其它的一些字。每页顶行是正楷汉字,下面列出12刻本中出现的对应俗体字。从《字谱》上看,无心之爱在11种民间刻本中出现;无见之亲,在四种刻本中出现。两个俗体字都在宋朝的刻本中就有了,可以猜想,它们被使用的时间会更早。可以说,这样的俗体字在中国民间存在了至少上千年。它们的使用和流传,与雕版、活字印刷有关,是历史发展中的必然产物。

            面对历史中的俗体字,我们可以做什么样的演绎呢?写《古列女传》的人都是无心之爱者?用了“爱”就没法表达心中的感觉了?或者《金瓶梅》中的人物都是些亲不见者?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甚至多面性,多了解才能少带偏见,这是我想说的。和搞科学一个道理,做研究前要充分读文献。不要轻易地把任何事情一棍子打死。

            俗体字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历史中的八股习家,御用文人可能不会去用它们,那怕是会丢饭碗的。但俗体字的确是老百姓发明的字,是他们喜闻乐见、便于表达的文字形式,出现在众多的古典文学作品中。千万不要把它们的出现随意归功于任何政党,也不要轻易嘲笑它们,那是人民自己的一部分历史。

 


1

2

3

4

相关博文:
从太平天国的“国”字说简化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72087.html


图1-2来自网络,没有商业目的,特此鸣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608955.html

上一篇:夏天的云
下一篇:吐鲁番的葡萄还没有熟的时候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108 刘用生 曹聪 刘艳红 马磊 武夷山 陈学雷 陈湘明 马红孺 王水 吴飞鹏 翟自洋 水迎波 钟炳 吕喆 刘立 陈国文 杨正瓴 刘洋 陈小润 曾泳春 徐建良 王振亭 马英 朱志敏 唐常杰 李泳 陈筝 卫军英 何士刚 柏舟 刘钢 温世正 庄世宇 赵美娣 杨月琴 曹裕波 王桂颖 郭向云 崔树勋 方琦 吴云鹏 郭维 刘庆丰 许培扬 李志俊 陈沐 梁进 孔梅 赵斌 杨秀海 杨远帆 黄晓磊 刘剑 吕海平 张檀琴 李土荣 郭胜锋 何学锋 王安邦 周可真 郑融 吕乃基 李学宽 俞立 姜宝玉 王琛柱 范志强 李霞 李伟钢 朱晓刚 任胜利 董全 陈静 王春艳 文克玲 蔡砥 吉宗祥 戎可 赵宇 胡岳 彭思龙 雷蕴奇 罗帆 魏永胜 谢龙 邹斌 刘颖彪 刘光银 王号 刘波 黄锦芳 李宇斌 ddsers wliming crossludo zzjtcm Noble007 anran123 huangshan Sweeper dreamworld zhuyijiaoran12 liangfeng Saintz ZXFWDQN bigfish mq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