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胡长康先生走了 精选

已有 9696 次阅读 2011-7-27 08:59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刘东生先生去世时,我写过一篇博文《刘东生先生走了》。如今,刘先生的老伴胡长康先生也随刘先生走了。作为后辈,我也该写几个字,留作纪念。在上面那篇博文中,我也记了些20056月,我去他们家访问时胡老师的情况:“两位老人看上去精神都很好。胡老师当时刚从一个腰椎手术后恢复过来,给我看了她手术后腰部的X-光照片:夹在腰椎上的钢板和打进腰椎中的六颗钢钉子,看上去一清二楚,很恐怖,但好像很解决问题。过去她腰部常疼痛,现在好多了。那天我专门带了相机去,给两位老人拍了合影照片;胡老师又拍了几张我跟刘先生的合影。”当时看我很吃惊的样子,胡老师笑着问:好不好玩?现在想来,是挺好玩的。

      胡老师是个豁达开朗的人,和蔼,随性。我们都知道一个她和刘先生开玩笑的传说:当年刘先生讲自己年轻求学时,学校里某女生,人长得漂亮,追她的男生排了有一个连都不止。胡老师就问:你排在第几?哈哈,估计刘先生是记不得了。现在说起这一段,仍然是很有意思的,他们那一代人,也曾年轻过。因为胡老师为人平和不争,在研究所里,大家都称她“胡大姐”。为了照顾刘先生的工作与生活,胡老师89年退休,但所里的研究人员,把“胡大姐”这个习惯称呼保持到今天。

      2009年10月,我在北京赶上研究所建所80周年,在西苑饭店有些庆祝活动,刚好在饭店外面看到所里的几位女先生,其中有胡老师。那时刘东生先生过世已经有一年半了,胡老师形孤影单,但身体还很硬朗,依然是那么的开朗、随和。几位老师中,两位早已退休,她们能碰在一起,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我赶紧给胡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拍了些照片。看着几位女中豪杰互相问好、谦让、照顾的样子,让我感慨她们这些人,在野外跑了那么多年,做了许多的工作,那些曾经的故事和岁月,如今都可以淡泊宁静地来面对。真是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2010年春节,我有机会回到北京,就把胡老师和另外几位老师、朋友请到家里来做客。那次是我掌勺做晚饭,因为是下飞机的第三天,仓促中厨艺表现不是很到位,饭菜做得很勉强,可吃性不高,我就不找理由了,只能怪自己的功夫已经生疏。好在胡老师和其他客人们都是随性之人,饭虽然不怎么好,或者说大家对饭菜要求不高,但聊天还是很有点气氛的,天南海北,当然更多的还是关于科学院,大家发言很积极,一晚聊得很开心。那个时候,胡老师的身体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饭后不久,她就感到有些累。那天接送她时,我们都有点小心翼翼的,生怕她不小心磕着碰着。我也非常感激她大冬天的,天寒地冻来赴约,和大家聚会。

      今年夏天,听到更多胡老师身体不好、住院的消息。直到25日中午,知道她走了。作为后辈,我只能记点生活中与她有关的点滴小事,贴几张当年她的照片,留作纪念,并向她致敬。对于一个在平淡中走过不平凡一生的人,平淡地为她送行,不会吵着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68878.html

上一篇:西塞山前白鹭飞
下一篇:静静的西湖
收藏 IP: 68.36.2.*| 热度|

53 王安邦 赵明 李学宽 李宁 罗汉江 刘艳红 王海辉 张玉秀 刘用生 魏东平 钟炳 刘立 付碧宏 王青云 谢鑫 陈国文 张天翼 朱志敏 刘玉仙 高建国 金小伟 马红孺 王启云 何士刚 张亮生 肖重发 武夷山 吕泰省 徐耀 葛肖虹 徐长庆 任胜利 李霞 刘钢 陈湘明 许培扬 余昕 吉宗祥 程光伟 赵明辉 张珑 郭胜锋 柳东阳 吕乃基 吴吉良 黄锦芳 王桂颖 周猛 郭利萍 杨月琴 王森 张海权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