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新版科博侃一回

已有 5114 次阅读 2011-1-29 08:49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这园子,又该烧荒了。科学网博客改版后,多少有些不习惯,也没有时间写,有点零碎时间上来,批准了几个好友,再就是修理自己的博客门面。俗话说,始生之物,其形必丑,所以整容是必要的。新版科学网博客,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始生之物,但美丑之别,有时在于习惯。和独眼龙在一起住惯了,会觉得长两只眼者不顺眼。习惯了旧版的科学网博客,它一旦更新,有点让人不适应。

            我觉得个人的博客,应该推崇个性,那是生命力所在;而主页上,是公共场所,要照顾共性,倡导和谐。这是我对博客社会的基本看法。新版的博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有些功能,我还没有弄清楚,需要慢慢适应。好的地方真好,我就不说了。遗憾的地方说几点:一是新版和旧版的衔接不好,两者之间有个断层。我用一个新的机子上网,从谷歌搜寻我的博客,结果都回到了老版上,而老版现在看上去一副孤苦伶仃被抛弃的模样,也没人为它唱新鸳鸯蝴蝶。因为衔接的问题,我过去的好友们,大概很多会断了联系。再写东西时,他们可能就见不到了。三年攒下的人脉,一夕灰飞烟灭。此外,老版有打印功能,我过去的267篇博文,也因此全都以pdf格式的文件保存下来,打印出来,图文并茂,装订一下,就可以拿到地摊上去卖了。

            另外一点,是每个人的博客地址,原来是有名字的,现在都被号码代替,可能是为了便于管理。号码前还有一问号,有点疑问的样子。看着那号码,让我想起监狱。监狱也叫班房或号子,里面的犯人,每人一个号,写在囚服上,有什么事,一般不叫名字,而叫编号。 比如大名鼎鼎的陈水扁同学,现在的称呼,是台北监狱1020号。“1020,吃饭了!”那就是在叫陈水扁同学吃饭。科学网上的号码,可能有其科学意义。我听过一种说法:能用数学表达的东西,才是科学的。果真这样,那我们又向科学进了一步。我的号是?4699,以后?4699发博文,敬请各位关注。

            再一点,是“TA的所有博文”这一条,有点突如其来。大概是编辑很难从名字上弄清楚博主的性别,就找了TA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以免把他说成她。但那个TA,可以是她、他、它,内涵有点过广。这说明,文字还有改进的余地。“他”在古代、近代的使用,是泛指男女及一切事物,天地万物一视同仁。在现代,“他则专用于称代男性第三者。其结果,成了她”是女也,“他” 是人也,多少有点性别歧视的味道。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再造一个TA:“男也”。不知康熙字典上有没有这个字,我在汉语大字典中没有找到。有了这个“男也”,“他”就可以保留下来,作为人的中性代词,无论是男是女,或者不男不女,都是他,人也。而狗猫等动物,无论雌雄,有它就够了。有了中性的他,在科学网上就不用犯愁TA是神马了。

            过年时,科学网送了个小礼物给一些博主,包括我。礼物是一支青花瓷的笔,要寄给博主,可我没有合适的地址,没法收礼物。碰巧回北京几天,开一个关于编写志书的会,就准备自己去科学网总部,领我的青花瓷笔。没想到会议日程出来后,发现会在九华山庄开,没有时间去领笔,只好给了一个朋友的地址,请寄。科学网又给我短信,说他们快递青花瓷,需要收件人的手机号。我当时没有那位朋友的手机号,只好先不了了之。后来朋友给我电话,才有了他的手机号。又碰巧,科学网四周岁改版,新版中怎么回短信,和过去有些不同。我试着回了一个短信,把朋友的号传给科学网,但不确定是否回到该回的地方。昨天我的朋友来了个伊妹儿,说:笔还没有收到,谢谢了先!我一看就急了,直接回:笔我没有说送给你,我是请他们寄到你那里,帮我保存一下,别扔了,我还要的。看来要等到夏天,才能见到我的青花瓷笔。

            我并不怕等,好事本来就该多磨。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急着用那笔。实在说,刚听到要得一支笔的礼物时,觉得挺有幽默感。众博主在这里码了很多文字,描红刻绿,指点江山,微言大义,但有几个字是用笔写出来的?很少。我想象,那支青花瓷笔会很好看,是个好礼物,它一定很好看。至于拿它写神马,也全都是浮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08825.html

上一篇:破碎小指骨的科学
下一篇:散写一段跨年槛
收藏 IP: 216.73.248.*| 热度|

42 吕喆 陈湘明 刘进平 刘俊明 鲍海飞 王安邦 杨正瓴 刘立 陈国文 武夷山 王德华 王琛柱 李学宽 张雪峰 曹广福 梁建华 鲍得海 郑融 曾庆平 周春雷 李泳 黄锦芳 许培扬 梁进 张焱 陈安 陈绥阳 孔晓飞 吴飞鹏 吉宗祥 马红孺 傅云义 吕秀齐 柏舟 罗帆 李霞 黄晓磊 何琴玉 叶剑 蒋永华 刘用生 christ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