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破碎小指骨的科学 精选

已有 246026 次阅读 2011-1-15 10:05 |个人分类:有关科学与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手指, 骨折

 

          我儿子上体育课打篮球,把手挫了,肿了。先带他到他的儿科医生那里去看。医生自信满满地说,是脱臼,蒙着给那小子回了一把,把小子整得惊叫唤。过了一个星期,不见一点好的动静,再去看医生,医生有点虚了,让去照X-光,看专科的骨科医生。结果科学的方法揭示了真相,那小子右手小手指骨裂了,也让我发现,原来蒙古大夫美国也可以有。后来又去做CT扫描,看了几个医生,折腾来折腾去,骨头都在愈合了,医生似乎也没有找出什么办法来。

           小子的伤在右手第五指,近节指骨远端破碎,是一个不治疗说不过去,治又不大好下手治的伤。好在没有坏在关节面上,据说也不影响生长。医生还说他这个伤断得好,手指还是直的,没有呈曲里拐弯状。几个医生的意见,都是做点理疗,让那骨头自己慢慢恢复生长,看看再说。好了算他小子有运气,不好再动刀子修理。

           这个过程中,我见识到些科学。首先,不用把皮肉剔掉,从X光和CT图像上,就能看见小子手上的骨头。平时只能看到他手上细皮嫩肉的表面样子,里面是些什么东西从来没有追究过。仔细数一下,他手上的腕骨掌骨指骨一块都不少,具典型的哺乳动物趾(指)式:2.3.3.3.3。拇指有两节指骨,其它都是三节。此外, 那骨头一看就是个典型的未成年个体,和他的年龄吻合。尺、桡骨远端和掌、指骨等的骨骺线都很清楚。和其它哺乳动物一样,清楚的骨骺线说明骨骼还在生长中,否则骨骺板愈合,生长就停止了。这小子笃定比我长得高,因为他现在就和我一般高了,可他还在长,而我在萎缩中。儿子比老子长得高,在和谐社会的今天,是个必然,否则喂他吃那么多好料,都跑哪儿去了?反过来看,我比我爹矮了一点,也可以反映一点伤感的历史。

           单从手指骨来看,就知道小子他是灵长类的一个个体,或者说是和猴子它们一大类的。灵长类的一个特征,是端指骨比较扁宽,覆指甲而不是蹄或爪,还有可对握的拇指。伸手和你们家里的狗和猫的手比比,看看它们的爪子什么样、怎么抓东西,你就明白了。更进一步,小子他肯定属于智人。从形态上来说,比较啰嗦,下面附一张黑猩猩手和人手的比较,就一目了然了。现生动物中,和人亲缘关系最近的是黑猩猩。瞧它那手多落后啊,大拇指躲那么老远,拿点东西都会比较难。小子是智人这一点,也可以从他是我儿子推论出来。我既然能码字,甚至能发SCI文章,肯定是智人的一员。智人的儿子肯定也是智人,否则人类就有大麻烦。






(最后一张图来自:             Young, R. W. J. Anat. (2003) 202, pp165–1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04663.html

上一篇:先生的威士忌和文彭印
下一篇:新版科博侃一回
收藏 IP: 74.105.213.*| 热度|

26 李侠 王安邦 吕喆 陈绥阳 吉宗祥 孔晓飞 刘俊明 徐迎晓 王春艳 刘艳红 虞左俊 赵凤光 蒋永华 魏东平 戴德昌 白龙亮 任胜利 梁建华 陈国文 傅云义 柳东阳 陈湘明 唐常杰 geowk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