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种树和剪枝 精选

已有 7228 次阅读 2008-9-12 06:06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的博文《假如我还剩三天光明》中鲍得海先生留了一段言。我对他的留言做了点修改,他觉得好而谢我。我给他回了一句:“有人栽树,有人剪枝;但剪枝毕竟不同于栽树。”他把这句话的内容用到他的博文《教师节贺礼》中:“每个人都会给树木剪枝, 但又有几个人能把树苗培养成材的呢?” 他的用法好像和我的原意有点微妙的差别。

    我那句话原来是说给一位美国同行的。他十几年前做了一部相当可观的专著,里面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在他研究的领域里堪称是经典之作。但最近几年受到年轻人的挑战,说他的工作中这有问题,那儿有错误,他很不爽。一天中午我们出去吃饭,他又跟我抱怨起来,我就对他说:“Take it easy. Some people plant trees and some trim trees - so we have a nice garden.” 他听了觉得有道理, 因为他是在栽树,而批评他的工作的人是在剪枝,算是为他宽了点心。

    一棵树如果不修剪,可能长不好,甚至会长歪。但修理树的人如果对种树人说:你这树怎么种的,居然会长出这么一歪枝?并以此来否定树和种树的人,那就是本末倒置了。种树的人也没有必要因为别人剪了自己种的树的枝而感到难堪,觉得自己的树没有种好;相反,他应当为自己种的树骄傲,尽管它有歪歪扭扭的地方。如果不是那种拿了斧头无理乱砍,合理的剪枝会让树长得更好;所以,种树的人要感谢剪枝的人。能把枝剪好也是一门学问,但剪枝毕竟不是种树,这一点剪枝的人要明白才对。

    我们常说科学上要创新。种树就是创新,而剪枝不是。我们大部分人做的工作都是在剪枝,这很重要。但如果把剪枝当作创新,把剪下的枝当作树,我们的园子里可能就只会有一片枯枝。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些创新成果,严格地说多数都是剪下来的树枝;每一枝都可能有其独特的地方,但它不是一棵树。

    所以,我的原意是:如果我们想要有一个好花园,种树和剪枝都需要;但种树比剪枝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8685.html

上一篇:师信——师训
下一篇:下平十五韵 - 秋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杨玲 徐磊 鲍得海 任胜利 张素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