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进化”“演化”“天演”论 精选

已有 19984 次阅读 2009-11-26 04:28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进化, 演化

            王德华老师的博文:进化还是演化”?, Evolution 我们翻译错了吗?(1)提到一个持续很久的争议:Evolution该翻译成进化还是演化?我呼应一下,算做对《物种起源》出版150周年的纪念。

            进化演化两个词现在是混用的状况,“进化”使用得比较多。张昀老师在他编著的《生物进化》中,讲了他的一些理由。他也主张仍然使用进化。达尔文时期的evolution,有progress(进步)的含义在里面,或者是这样被理解的。即使达尔文的“斗犬”赫胥黎,他的一些论述中也有不少进步”含义的东西。真正让evolution一词流行起来的人是斯宾塞(H. Spencer),是他发明的“适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他也是严复翻译的《天演论》中除赫胥黎以外的另外一个主要人物。斯宾塞被认为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领军人物,但斯宾塞其实更信奉的是拉马克主义。从那时起到现在,evolution的含义随着我们对自然界认识的增加逐渐在改变,但这个比较好办,修改这个词的定义即可。在中文里,我们也可以给“进化”和“演化”这两个词同样的定义,即进化=演化,但它们的字面意思总是有差别的。从使用上看,在生物学界“进化”用得比较多。从含义上讲,“演化”更好,道理王老师(加郝炘的评)都说了:“进化”具有方向性的含义,“演化”则不具有方向性含义。就名词本身来看,由于严复用的是天演,从优先使用的角度看,用“演化”比较好。我觉得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可能会是通过学术界专家投票来决定,然后统一使用。

            如果要从道理上看,我个人的观点,是直接用严复当初的“天演”,而不用“进化”,也不用“演化”。比如说“生物天演论”,而不是“生物进化论”或“生物演化论”;“达尔文天演论”,而不是“达尔文演化论”或“达尔文进化论”;“天演生物学”,而不是“演化生物学”或“进化生物学”,等等。到具体的问题上,比如讲到某个类别时,可以是“鸟类的天演”,“昆虫的天演”,“人类的天演”,“四肢的天演”,“基因的天演”,等等。这样用有至少三个理由:

            1)词源上“天演”有明确的出处,它是什么时候、什么人、针对什么问题提出的,基本上没有疑问,都可以从《天演论》得到答案。王老师说“Evolution翻译为进化是来自于日本语(進化)”(当然,“進化”的老祖宗仍然是中文)。因此,“进化”这个中文翻译的源出不如严复的“天演”来得明确,前者至少是绕了一个日本语的弯。谁知道在日文中“進化”有没有方向性含义?这还得去问日本人。

            2)“进化”和“演化”两个词,含义都过于广泛,它们不仅可以用来描述自然界的现象,也可以用到非自然界,比如“20世纪工业技术的进化或演化”,“文化的进化或演化”,等等。这样,在非自然界中使用的概念,会影响到对用在自然界里的同一个词的理解,使“进化”和“演化”两个词字面上的含义出现混淆。“天演”的含义就比较窄而严谨。“天”含“自然界”的意思。比如我们说“天籁”或“天籁之音”,就是说自然界的声音,如风声、鸟声、流水声等。因此,“天演”可以特指自然界中的变化。如果说“20世纪工业技术的天演”、“文化的天演”,那就不合适了,因为20世纪工业技术的发展变化和文化的变迁不是自然界的过程。

            3)我们现在知道,生物的进化(演化)和环境变化是相关的,但“生物演化”或“生物进化”都只强调了生物本身的变化,而没有体现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而“生物天演”体现了这种关系,更好地表达了“自然选择”这个达尔文学说的核心内容。比如,“人类的天演”可以从字面上直接理解为“人类在自然界中的演进变化”,既不是人自己在变,也不是上帝创造。

            当然,我这是乱上更添了乱。


(1)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39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73985.html

上一篇:胡适的“适”与鲁迅的“死”
下一篇:《物种起源》与《齐民要术》
收藏 IP: .*| 热度|

26 肖重发 武夷山 杨学祥 张志东 黎在珣 李霞 王桂颖 陆绮 郑融 王琛柱 陈绥阳 张星元 王德华 罗帆 王号 吴飞鹏 钟炳 刘立 张丽娜 任国鹏 黄晓磊 李志俊 陈湘明 赵祺 uneyecat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