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科博五十有感 精选

已有 9282 次阅读 2008-3-31 04:20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我在科学网博客上发的第50篇博文。居然也在博客上写东西了,还码了那么多的字,而且还有继续码下去的可能和勇气,意想不到,不能不说有点儿成就感。博到半百不易。我在这里谢谢科学网的编辑,谢谢献花、拍砖、留脚印的博友、网友、和路人a、b、c、d…。

    我过去上网,主要是扫新闻,余下的时间一般是和别人下围棋。30分钟一盘的快棋,三、五围观者助兴,对局者一人15分钟,反应要快,输赢无所谓,反正不照面,没有脸红脖子粗的顾虑,好玩并据说可以防止老年痴呆。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对手们高兴,把我这个不入段的杀得片甲不留一回,他们可以宽心睡觉三天。反之亦然。现在写博客就戒掉了棋,拆东墙补西墙开销时间。下棋和写博文的共同点在于两者都能杀时间,都是科研以外自己喜欢的事,能让自己高兴。下棋可以拿宇宙流来磨平常心,但高兴完了就完了,没什么余味。相比之下,写博文有个好处,白纸黑字它就在那里,抠都抠不掉。碰巧了还可以被编辑收到集子里,看上去更像个东西。如果能坚持下去,十年二十年,没准还能攒够四卷,无论那是什么东西。

    我是去年10月23号在这里扒了个窝,开博就灌了一回“水”,马上就得到了回应。傅蕴德先生在评论中给我留了个悄悄话。开天辟地头一回,我得到了陌生人的悄悄话,虽然没弄清楚留言者是男是女,那种感觉还是很好的。兴高采烈把它像礼包一样慢慢打开,心砰砰跳,悄悄话说:“孟津老师:可能笔误,《Water: HO2=Life》应该为H2O吧!” 啊…,我明白了;那个是水分子式,属于化学,我中学时学过,后来没怎么用就有点不认识它了。写错了,但我没有发觉我写错了,不是笔误。傅先生很给初来咋到的我面子,留了悄悄话“可能笔误 ”,没有把我的HO2发明创造弄得地球人都知道。让我一上来就感到科学网上的人知书达理,换个网站我肯定已经是头破血流了一地。我是来对地方了,人一生多少总会碰上点好运气。

    后来写博文告诉别人我为什么开博客,算是一种心得。贴刚发出去,Mr. Lix的砖头就上来了:“这个世界已经大同?恭喜学业有成,但这个世界离大同还远着呢。”真是有口辩不清啊。谁不知道如今苏修没了还有美帝国主义?后来才知道Lix原来号称黄老邪,武功高强喜欢打抱不平。难怪了。金庸1994年在大陆出了三联版的全套36册武侠小说,当时360元一套。那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印刷得最好的一套书。我当年买了全套整整一箱,背到纽约,看了N遍。据说这套书现在升值了,有点古董的味道,但我还舍不得卖,再等等不迟。我国内的导师也是性情中人,95年送了我一本伍杰1992年编的《大侠金庸》,写的和被写的我都收齐了;不用说,我是很知道桃花岛主黄老邪的;当然也就明白这科学网上是藏龙卧虎之地。本来以为开博客可以找个地方放松一下,胡说八道几句,偶尔露点峥嵘,可以不被审一回。结果这里专家许多,高人无数,都是练家子出身,那个谁谁谁时刻都在盯着你。弄到最后,发现这里说话遣词造句得格外小心。

    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羡慕有些博主,他们可以把自己研究的东西直接做博文发,一鱼两吃啊。发在正二八经刊物上的文章也许没几个人看,放到博客上大家看得激动无比。还可以打笔仗,看似弄得一博硝烟弥漫,满网爱恨情仇;其实是草船借箭,收了很多炮弹,得了众家思想;最后鸣金收兵,人人都是满载而归。我们博客是个好地方。

    在这科学网上总要写一点和科学有关的事,否则有愧人家收留之情。虽然知道这个理,但又写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而且也不知会不会一句话捅了马蜂窝,叮得自己满头包一脸肿。天下虽大,哪儿待着都不容易。我写的博文多半是和自己有关的事,因为自己的事别的地方没有。有些和科学完全没有关系,我有点内疚;有些与科学多少有点关系,我比较欣慰。如今天底下,要说出点新鲜的东西真的不容易。互联网什么事情都知道了,有谁敢说比互联网知道得多呢? 但互联网不知道我,如果我不告诉它的话。青菜萝卜,还是自家院子里种的好,不图花枝招展,图个新鲜,图个踏实,图个心知汗滴禾下土的不易。

    人太闲,会一事无成;人太忙,又不见真性。能在这博客上半遮半掩半潇洒一回,多少算是有点真性,也是笔者、读者的福气。天天搞研究,太累。写博客,即使像我这样的频率写,也会排挤做别的事情的时间,包括研究,这完全是自己的选择。研究工作在自己的周围呈饱和状态存在,即使一天做24小时、做一辈子也做不完,甚至连浓度都不可能降低。我就只有这么一辈子,而且已经过了一多半,8小时以后是我的自由,不干点其它自己喜欢的事罪过啊。当然,写博客肯定不是一件容易事,这我已经亲身体会到了。时间的阀门太紧,灵感文思太窄,文字上也没有信手拈来的本领。但我一般不把这些看成是能与不能的问题。我这双手写过SCI文章,也杀过猪,本来弄不到一块的东西它们偏偏就到一块了,再说什么能与不能显得有点多余。要的是坚持和慢慢努力,算是一句自我鼓励。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9955.html

上一篇:读信
下一篇:吊桥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海权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