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路过青海湖 精选

已有 11747 次阅读 2016-12-30 09:59 |个人分类:野外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海湖

   野外完了后,我回西宁,路青海湖,是我的第一次。开傅是当地人,路,从游人少的一个方向去,弯弯绕,路可能走点,但景色绝对是美好的,一路都有些人停车拍照。海拔高,天气阴晴多变,我们一路上都有点担心,害怕到了青海湖碰上下雨就让人扫兴了。他常来的人,有下次机会,甚至美疲了,而我来次就很得,有没有下次只有天知道。快到的时候,天气比较好,可以看见蓝天白云和太阳。开陈师傅就,青海湖天气化多端,阴晴难测,每天雨十回,晴十回,所以湖水色多变,各种色都有。他当地人把青海湖当作圣湖来礼膜拜,到那个地方看天气就知道是好人坏人,坏人去了天阴下雨,好人去了阳光灿烂。陈师傅是就着当时的天气感觉在说话,估计不会说错,但还是得我个心跳,万一到湖天阴下雨了,我咋呢?

   一路到青山、绿水、羊群、人家。我一见过密集的羊群和牛群,就在个停车处,有点不可思:那一川的绿草,孕育了可口的羊肉,青海真是个好地方。我在那里待了好一会儿,感受那种高原上的潮湿空气,人里牧羊无边无际的日子。更不要说倒淌河边的日月山不路过此地,我都不传说了,被我同学上了一堂,才模糊想起来,从前好像听文成公主成嫁松干布的故事,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心情。西出阳关路,也就是几个钟头路,世界的步,短了那些曾的距离,而没有了距离,美也少了很多。

   从山上下去,就到青海湖中那把“二郎”。一条窄的沙地,在湖中形成一个窄条的“”,如一把。“二郎”大概是二郎神的没有见过啥样子,但名字比有分量。从远远的山坡上,也看到了那个要收才能去的“旅游区”,人可以在那儿乘船在湖上一把。尤其那个点上,是当年海实验基地,水面上现在还有一个鱼雷发射区的装置,残留在水面上。游船上的人从它身边过,会有点想法,如果知道点史。当时湖上的气候,是远处晴天,天下一片蓝色;近处却又些乌云,很灰暗的样子,时不时还有几滴雨。

   我没有区,在路上停留也就一两次,了赶路。上的人在里已经过了无数次,和我的青是没法比的,我也不好意思人家停,尽管我常有下来看一眼的地方。很多照片,都是在行进中的车上拍的,效果不是很好。开车的师傅还有自己的说法:你别下去拍,你一下去,就有当地的农民,骑了摩托车过来问你收拍照费,因为你的车,停到了他家的地皮上。所以我们就不停车了,留点钱吃饭。尽管看得不是那么爽,但看了一点,比一点都没有看到要强。我们过青海湖时,刚好碰上环湖的国际自行车赛。没有看见比赛,也幸亏没有,否则我们走起来会很麻烦。但见到一路的赛车人在练习。后来在网上看到报道,大概就是我们离开的第二天,比赛当中,有人穿行赛道,整得一帮人车倒地。希望每个选手都买好了保险。

   整体上来看,我比较有感触的是,青海湖一带天气很好,有青山绿水,有变换的云彩,还有沿岸的沙丘,都集中在一块了。随着天光的变换,湖水和周围的环境色彩都在变化,很神奇。唯一有点遗憾的,是季节不够好,湖边的油菜花开得还不够盛,否则那个黄,又一道风景线。蛮喜欢青海的,那个山青水险的高原,天高皇帝远,只差一点就是神仙。后来我们到了原子城,坐在一家餐厅楼上的阳台上吃饭,天气很好,我就在想,过了青海湖这个圣湖,阴晴阳雨的味道都感受到了,我到底是个好人还是坏人?下次去请教陈师傅,这个不大会有人关心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024221.html

上一篇:白天鹅之黑
下一篇:过年数不是钱的钱
收藏 IP: 96.242.156.*| 热度|

51 曾泳春 李贤伟 王德华 王从彦 张学文 赵序茅 朱晓刚 杨正瓴 杨林 王骥 王春艳 吉宗祥 檀成龙 孔梅 郭向云 武永军 张家峰 钟炳 雷蕴奇 苏德辰 李学宽 李竞 张珑 李颖业 周跃明 徐晓 蒋永华 黄仁勇 马红孺 罗帆 李永丹 曾红 陈楷翰 王海冰 王启云 赵凤光 程建兰 王桂颖 白龙亮 杨月琴 ericmapes tuner pilg fumingxu xlsd biofans seeker99 xqhuang guhanxian bridgeneer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