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 专业,是一种追求;执着,是一种品质;从容,是一种境界。

博文

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排行榜 精选

已有 28763 次阅读 2012-8-26 22:1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排行榜

又是一个秋,“几家欢乐,几家愁”。庆幸,2012年的秋,本人完全是个旁观者、局外者。所以,和我们的武书连一样,我也要每年来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排行榜,以“帮助”那些高考、考研、找工作的年轻人作参考……

还是那个申明:这些被排的高校或多或少和本人有些关系,并且年年要扩大一些。当然,有些高校想被排进来,给一些赞助费也可以。

(1) 上海交通大学:908

继续2011年的辉煌,领先各路豪杰,由2011762项激增至908项,增加146项,增幅19%,都够一个强211,相当于多少个普通大学。到底能出多少领先世界的水平?还真不好说。不过,可以看出上海的吸引力,金钱的力量,这可是个硬通货。

(2) 浙江大学:792

    快被捧上天的一所大学,就会折腾教师们。不管怎样?成绩还是不小,由2011年的707增至这个水平,12%的增幅其实也不少了。

(3) 北京大学:624

连续第二年第三名也说得过去,也许他们的强势在文科,也许继续折腾那些引领人类前进的项目去吧,增幅38/6%,不知道校长还敢不敢还天天跑到媒体那里咋咋忽忽?

(4) 清华大学:544

继续拉大和上海交大的差距,这可有点说不过去,也是少有的几个负增长的大学,好在也保住了第四的头衔。下降31/5%,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的工科大学是不是真得要集体沦陷?誓死也要向就业率低头?所以我喜欢“清华也完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5) 华中科技大学:543

2项就超过清华了,多可惜啊!由去年的521项增加至543,增加22项,在这个层次,也不容易的。

(6) 复旦大学:541

虽然一直是文科强势,没想以“自然”为主的基金也继续2011年的强势,那以后继续和1980s和清华比高低吧。

(7) 西安交通大学:398

这是发现今年和去年唯一零增长的大学。但是,目前这个什么都涨的时代,你不涨其实就是一个降。好在该大学今年在江苏的招生还不错,毕竟考生以及家长们认识到985的价值。

(8) 南京大学:387

虽然我认为这个是真正的大学,也是害人SCI在中国的发源地,但是毕竟地域害死 人,无法和北京、上海的同层次大学比。好在今年也出彩了,由2011年的351增加至387,增加36项,10%,并且超过哈工大排名前进一位。

(9) 哈尔滨工业大学:372

今年是真堕落了,减少18项,4.6%。本来今年江苏的考生刚刚获得一点好感,是不是明年又要打回去了?

(10) 东南大学:256

今年表现不错,增加28项,12.3%,超过北航,挤入前10名。难怪今年江苏的录取线高于北航?看来有点货真价实了。

(1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36

这个大学也开始变完蛋。本来1980s就不怎样,不知道后来怎么就吹上了天,几乎和清华并驾齐驱了?是不是也要步北邮的后尘?慢慢地,慢慢地,也许以后和1990年时一样,本来就和北理工差不多么!

(12) 西北工业大学:145

本来这次表现也不怎样?减少了2项,但是因为去年的12th南航更完蛋,所以西工大这次排名反倒靠前一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西工大为首的,四所原国防科工委大学这次全部沦陷,均比2011年减少。这个原因需要工信部国防工业局领导反思!

(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24

10年,南航的发展和国家的战略发展完全一致,非常强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年首次负增长,减少28项,减少18.4%,这个减少幅度可是所有高校之最了。估计,校领导坐不住了,要出台新的措施,是不是凡是职工都要写基金?明年,我们要用人海战术争取200项。

(14) 西南交通大学:121

这个也一直是我关注的大学,这次增加23项,23.4%,增加幅度超过第一名的上海交大,也是一个不得了的成绩。同时,小幅超过同层次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项。

(15)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9

陕西第三。本来我们还准备上这个学校,没想到,硬上还差1分。这次增幅也很大,20项,20.2%,增幅超过第一的上海交大,但是没有同层次西南加大强劲,所以反倒后退一名。

(16) 南京理工大学:112

南航的冤家,这次快追上来了,增加22项,24.4%,这个增幅真是一匹黑马。估计他们校长开始蠢蠢欲动,2013想全面超过南航;但是,小心不要舍得其反!

(17) 西安理工大学:58

7项,13.7%的增幅倒是和这个学校的定位相吻合。不过,这只是陕西的一本。放在江苏,二本也就是个一般!所以,不能仅仅看一本、二本,要看在哪个省?

(18)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50

今天夏天在他们的北院度假,感觉非常不错,也有院士校长挂帅,这个项目还是有点偏少。但是,人家也毕竟在增长,5项,11.1%

(19) 哈尔滨理工大学:32

有点失望。老牌二本,也有院士,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遍地都是一本的情况下,就没升一本呢?比较去年,也仅仅增加1项,这个成绩也有点说不过去。和具有很不错的期刊《电机与控制学报》不相符合!

(20) 西安石油大学:6

减少8项,被打回原形了,也是这个夏天寻找记忆的地方。看来换了校长后,主要重视教学了,不过很奇怪,新校长原来可是科研处长啊!

(22) 榆林学院:1

这次估计是不是破天荒了?获得一项。不知道是海归还是引进的人才,只要有就行。

(21) 延安大学:0

前段时间,我们全家还到延安大学校园旅游一趟。这次彻底被打回原形了,应该撤职科研处长。不过,就老区那个大环境,这个难!

(23) 商洛学院:0

    估计一直零下去,不过也没关系。就一直让它当最后一名也行!

(24) 江苏大学:134

    因为有如此多的高考生追捧它,所以也来给它挂个名!

由去年的107项增加至13425.2%,这是今年真正的黑马。虽然我一直对这个学校印象不错,没想到这么强劲!难怪多少关系户往这个学校挤。再过几年,也许它真得要全面当江苏省第三名了!

(25) 南京邮电大学:63

    是江苏生二本考生中最推崇的一个学校,也是最难被搞定的大学。这次增幅15项,31.2%,增幅超过前述排名第一的江苏大学。也许,明年的择校费继续上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261-606262.html

上一篇:金杯乒乓球锦标赛,大山继续夺冠!
下一篇:女儿“法律”成年
收藏 IP: 221.6.29.*| 热度|

5 彭真明 杨海涛 左宋林 柳东阳 崔天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