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isliangwei 科研、教学、生活。

博文

2021年元旦随笔之祝福青年人

已有 2060 次阅读 2021-1-1 23:02 |个人分类:创新型学术组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过去累积并又被新冠流行病冲击放大的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使得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及其难忘的一年,更使得2021年及其未来充满了高度的不确定性。虽然我们发挥制度优势战胜了新冠疫情并取得了难能可贵的经济正增长,却依然面临去全球化后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如何保证可持续发展的调整,并将长期受到如何跨越中等国家陷阱、产业结构比较优势逐步降低、人口进入老龄化和高龄化及长期资源环境问题带来的社会成本等问题困扰。鉴于人类历史上其他古老文明的国家都未曾发展到今天中国的阶段,如何实现社会财富的高质量增加而不是印钞放水,进而保障未来在低经济增长时候社会结构的稳定性,与我们每个普通社会大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由于未来青年人是社会科技创新的主要动力,就需要思考未来他们的作用及社会期望,特别是在近期有资料表明年轻人大部分想进入体制内的背景下。

过去50年,全球繁荣发展的最直接的动力主要是科技创新以及全球价值链重塑,通过知识创造而不是资源加工形成经济产品增加社会财富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财富创造带来了世界的丰富,每个人比自己过去可能都变得很富有,随着家庭和社会财富的增加,和平、富裕和高科技给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带来的奢侈感,青年人可能失去了对诸多问题的深入思考,包括战争、饥饿、失业率等等,不少年轻人可能迷漫着一种丧文化。虽然以上问题在部分年轻人上得以表现,实际上可能是我们教育系统以及社会在过去影响和塑造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他们也可能是受害者。在中国当下,没有哪个家庭父母与小孩不被各类培训辅导班折腾,甚至人类用来启迪智慧美化生活的琴棋书画都变成父母与子女相互伤害的武器,每个家庭为子女的未来投入巨大的精力和金钱,牺牲了孩子的天性和多样性后培养了缺乏创造力的教育产品,由于内卷化影响,所有人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说过去百业待兴急需大规模技术专业人才队伍,这种教育模式勉强可行的,但未来需要更强劲的科技创新动力,这种教育模式是不是还能一切照旧就值得我们深思了。同时作为家长和学校老师,主要精力几乎沉浸于对小孩主要课程学习智力的掠夺式开发,自身本身不具备或不注重对年轻人人性的启迪和人文精神培养,使得他们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追求人性和创造力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人云亦云和随大流使得人数众多但时决策模式呈现高度单一化,失去了相互作用带来的创新事物涌现的动力。未来希望年轻人人性得到启迪和精神世界的丰富,而不是接受可能会很快被机器人取代的知识,他们应更富有思考的深度与广度,他们应更有个性,具有独立思考判断能力,这需要构造一个能够相互激励的新环境。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网络办公时代的到来,依靠全球范围内个体之间的自由合作和松散整合可能是新环境的模式,自由的个体有想象力和活力,小范围的碰撞火花四射,蕴含着充满希望的创新创业的可能,如果社会给有想法的年轻人予以足够尊重而不是利用权力规训他们进入体制内,细心呵护假以时日这个创新环境就一定能形成并不断孕育创新的力量。

2021年及未来,面临着已知和更多未知的挑战,在全社会紧密合作的大框架下,努力克服现有的教育系统的弊端,给予年轻人更多的资源投入,充分给予自由个体充分发挥的弹性空间,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发挥历史作用,好好努力,力争一番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151-1265309.html

上一篇:跃迁还是内卷:师-生互馈动力系统演化的新特征
下一篇:当我们谈论过年时,我们谈论的是什么?
收藏 IP: 111.21.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