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中的飞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bky 风雨人生风雨路

博文

我第一次写英文论文的经历

已有 6987 次阅读 2011-2-14 17: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英文论文

今天有些时间可以闲下来回忆一些以前的事情,记得第一次写英文论文是我在博士期间。我生性比较愚钝,不会像牛人和很多聪慧的人那样,我发论文是从比较低档的期刊开始(当然到目前也没有在很高档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逐步提高档次,在国内发表了一些论文后,我开始考虑国外的期刊。对于我们专业,SCI论文是非常普遍的,但我的课题是一个军品项目,主要做产品,且材料成分已经是有40年代历史的老体系。为了能够实现在国外发表论文的理想,开始对于某一现象进行充分的研究,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钱(老板很好,不在乎实验上的花销)。当实验结果充分的时候,开始动笔写论文。我的英语基础很差,幸亏在文献调研的时候看了很多英文文献,并把很多句子做了标记。因此,我依着葫芦画瓢,开始一句一句的写,整整写了一个暑假。同时在网上参考了很多科技论文写作指南和经验。现在想起来还很钦佩那股劲,以后发表的论文总感觉不如第一篇写的好、实验依据和论述的充分。由于研究体系很老,投到了一个影响因子为2左右的国外期刊,本着试试的心态,反正退稿就改投国内期刊。出乎我意料的事情,论文投稿一周后便返回了修改意见,主要是一些语言错误。我赶紧修改提交,又过了几天便得到接收的通知。似乎看起来比较顺利,其原因可以归结为:1)该材料体系近年来报道很少,该期刊主编在上世纪70年代从事这个领域研究,对文章内容比较熟悉,也希望相关研究能够继续;2)期刊的拒稿率应该比较低(个人揣测);3)确实花了大量心血在这篇论文上,论文的好坏还是体现了作者的功夫。

总体来说,如果选中一点,坚持下去,英语的语言应该不是限制论文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543-412897.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初稿终于完成
下一篇:漫步走上科研道
收藏 IP: 123.124.16.*| 热度|

7 罗广营 霍艾伦 傅云义 朱志敏 罗淼 卢翔孟 deartrac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