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中的飞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bky 风雨人生风雨路

博文

我的科研工作(二)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1-2-11 15: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我来说,追溯所谓的科研应该从研究生开始。由于所学专业偏向于实际应用,且所在学校也非重点、名牌,刚刚接触的研究工作是一个企业项目。在导师、师兄和实验人员的帮助下,从实验劳力、助手,到实验设计、结题报告的撰写、毕业论文的构思,逐步摸索到科研的门口。但是,我一直认为,我从事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研。所以决定读博士,并转换专业,从事材料科学的研究。
 
2003年起,来北京读博士,我接触的工作是我从未接触的。由于专业差异、基础知识薄弱,不得不去阅读专业性的书籍,如粉末冶金原理、磁性物理、磁性材料等。至今,我还是感觉专业知识不扎实,欠缺太多;尤其是磁学知识,所学不过是沧海一簇。
 
3年多的博士阶段,我基本算上一个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人员,仅是在科研门口徘徊的年轻人,因为自己只是参与者,并不是工作的开创者,离上道还有距离。
 
博士总算是顺利毕业,且作为第一学历并非重点大学而留在重点大学工作的我,倍感幸运。今后走的将是科研道路,一种以科研为本职工作性质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543-411969.html

上一篇:我的科研工作(一)
下一篇:自然基金初稿终于完成
收藏 IP: 123.124.1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