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d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dm

博文

Windows API(待续)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0-8-25 09:20 |个人分类:language|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NTENTS

1

 

 

  昨天快速浏览一本介绍Windows API 的书,有点小体会,或感觉过去走了一点弯路,有感而发。

类似Windows API ,Unix 函数的书籍,都属于工具类别,如同字典,知道该书籍讲什么,如何使用即可,而不必深究。以后遇到相似问题,再仔细读其案例。以此书为例,只要对于Windows API有大致了解,如分类、各类别中若干重要函数使用,即达到学习目的。

  现在编程序难点也是重点集中于两处:一是整体程序架构的设计和取舍,在此方面应多读设计模式的书,而且必须是结合源代码去阅读,否则纸上谈兵。二是局部算法和数据结构的设计和选择。 对比建筑,编程关键是整体框架设计和局部优化。整体架构不好,用户第一眼就不喜欢,就不会购买;室内装修不行,用户同样不满意。

Windows API

1.Unicode 与 ASCII(多字节)转换

   此点容易出错,函数:WideCharToMultiByte()等。

 

2 Windbg

  需要符号文件Symbol

 

3 驱动器

  GetVolumeInformation(),GetDriveType()

 

4  文件和目录管理

  CopyFile(),CreateFile(),ReadFile(),WriteFile()

 

5  堆管理

  HeapCreate(),HeapAlloc(),HeapFree()

 

6 内存操作

  CopyMemory()

 

7进程管理

  进程 CreateProcess()

  线程 CreateThread()

  纤程 CreateFiber()

 

8 进程通信

  邮箱 CreateMailslot()

  管道 CreateNamedPipe()

  I/O:ReadFile(),WriteFile()

  剪贴板 OpenClipboard

 

9 同步

  事件Event  CreateEvent()

   互斥Mutex  CreateMutex()

   信号量Semaphore  CreateSemaphore()

   计时器Timer  CreateWaitableTimer()

 

10 DLL

 LoadLibrary()+ GetProcAddress()

 

11 服务Service

   CreateService()

 

12  窗口

   CreateWindowEx()

 

13  系统信息管理

   GetSystemInfo()

 

14 Network  

 

15 GDI

  DC + Object: 例如GetDC() + CreatePen()

 

《编程机制探析》初稿目录  

   http://buaawhl.iteye.com/blog/1160327

 

内容一般,讲讲故事 《编程机制探析》初稿共28章20111019生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147-356095.html

上一篇:《语义网基础教程》(A Semantic Web Primer) 读后感
下一篇:分布式系统 读后感
收藏 IP: 115.148.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