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spsy 民盟盟员,南师大心理学硕士。从事基础心理学教学研究。

博文

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12-6-11 11:50 |个人分类:学科前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心理学

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

 

中国心理学会    

 

科学出版社

2002

  编: 

副主编:陈永明  杨治良

  委:林崇德  杨玉芳  沈模卫  漆书青  程灶火  汪向东

  问:李瑞旭  侯杰泰

前言

 

科学研究是一项极富创造性的工作。科学研究的成果需要按照一定的形式来表达,而论文则是科研成果的重要表达手段之一。科研论文只有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才有可能使该研究工作在更大的范围内被人了解和利用。

科研论文的写作应该遵循一定的规范。如果每个人都熟悉并严格按照一定的规范来写作,那么,研究者撰写论文的难度就会降低,读者也能够更方便地判断论文的完整性、创造性和清晰性,研究同行之间也可以更便捷地进行交流。

我国已经对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制订了一些国家标准,如GB 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等。但由于这些标准是从多个学科整体上规范学术论文,而每一学科又有着各自的特点,因此,现有的国标还不可能对心理学中的一些特殊情况作出规定。在我国目前心理学论文的出版中,还存在许多方面不够统一的问题。各心理学期刊对摘要、表格、插图、统计表达、参考文献等论文格式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异,致使作者在撰写论文时没有统一的标准可以参照,这给论文作者及其向期刊投稿带来一些麻烦。鉴于心理学期刊的出版现状,有必要编写一本我国心理学科技论文的写作规范。

200132629日,全国各主要心理学期刊负责人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了“全国心理学学术期刊主编联谊会”,研讨如何办好心理学学术期刊等问题。会议期间,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侯杰泰教授提出,美国心理学会有《美国心理学会出版手册》(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影响很大,中国心理学会也应该出版与之类似的手册,以规范和指导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尤其是年轻学生的心理学论文写作。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在陈永明教授(时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的首肯下,由《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进展》编辑部邱炳武博士牵头,以《美国心理学会出版手册》为蓝本,参考我国期刊出版的有关规定,着手编写《中国心理学会论文写作规范》。《心理学报》主编林仲贤研究员、《心理科学》主编杨治良教授、《心理发展与教育》副主编邹泓教授、《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编辑部主任程灶火教授、《心理学探新》主编漆书青教授都同意亲自或委派他人参与这一编写工作。

20014月,经协商,由程灶火、郭力平、邱炳武、解军、叶金辉、庄景春、邹泓(按汉语拼音排序)组成本书编写组,按照《美国心理学会出版手册》的结构分头编写。其中郭力平负责编写“文稿的内容和组织”部分,解军负责编写“思想的表达”部分,邹泓负责编写“统计和数学方法”部分(屈智勇、刘艳、赵霞、高琨参与了这一部分的工作),程灶火负责编写“表格”部分(王力参与该部分的工作),叶金辉负责编写“插图”部分,庄景春负责编写“参考文献部分”,其余部分由邱炳武负责编写。最后由邱炳武根据我国期刊出版的要求,对全书的结构进行了统一的调整和修改。在本书初稿完成后,又邀请心理学各领域的专家以及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的专家对本书进行了审查,为本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本书的撰写者是一批有着丰富经验的编辑和研究人员,我想该书的出版将会为我国心理学工作者的写作提供一定的帮助。但由于有些规定还没有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因此,书中一定有一些有待进一步商榷之处,希望广大读者在使用过程中,为以后更完善的再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

 

                                                               20026


 

 

1  论文的质量和类型…………………………………………………………………………()

1.1  论文的质量……………………………………………………………………………()

1.2  论文的类型……………………………………………………………………………()

1.3  论文的撰写……………………………………………………………………………()

 

2 研究报告的结构……………………………………………………………………………()

2.1  标题……………………………………………………………………………………()

2.2  作者及所属机构………………………………………………………………………()

2.3  摘要、关键词和分类号………………………………………………………………()

2.4  前言……………………………………………………………………………………()

2.5  方法……………………………………………………………………………………()

2.6  结果……………………………………………………………………………………()

2.7  讨论……………………………………………………………………………………()

2.8  参考文献………………………………………………………………………………()

2.9  附录……………………………………………………………………………………()

 

3 结果的表达……………………………………………………………………………………()

3.1  表格……………………………………………………………………………………()

3.2  插图……………………………………………………………………………………()

3.3  数据统计………………………………………………………………………………()

3.4  数字……………………………………………………………………………………()

3.5  计量单位的名称、符号及书写规则…………………………………………………()

3.6  字母的大写和斜体……………………………………………………………………()

3.7  标点符号………………………………………………………………………………()

 

4 论文的投稿和出版……………………………………………………………………… ()

4.1  论文的投稿…………………………………………………………………………()

4.2  稿件的处理流程……………………………………………………………………()

4.3  清样的校阅…………………………………………………………………………()

4.4  出版的伦理道德……………………………………………………………………()

 

5 中国心理学学术期刊简介…………………………………………………………………()

5.1 心理学报………………………………………………………………………………()

5.2 心理科学………………………………………………………………………………()

5.3 心理科学进展…………………………………………………………………………()

5.4 心理发展与教育………………………………………………………………………()

5.5 应用心理学……………………………………………………………………………()

5.6 心理学探新……………………………………………………………………………()

5.7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5.8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5.9 心理与行为研究………………………………………………………………………()

 

见附件: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127-580981.html

上一篇:学习《实验心理学》应看的一篇文章——心理实验设计的程序化思路
收藏 IP: 58.243.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