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wspsy 民盟盟员,南师大心理学硕士。从事基础心理学教学研究。

博文

七夕之际—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已有 4971 次阅读 2010-8-13 18:4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节日, 传统文化, 七夕

七夕之际—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谢威士

(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  合肥  230061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因为此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而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少女节女儿节。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在这一天晚上,妇女们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活动,礼拜七姐,仪式虔诚而隆重,陈列花果、女红,各式家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爱。 2006520,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又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

象七夕这样的传统文化节日在中国很多,有人研究[]认为:中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有人统汁.各地区、各民族有影响的节日就有160多个。它以节日为载体,保留了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心理状忠和精神风貌。

一、        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由来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是从远古发展过来的,从这些流传至今的节日风俗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民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节日起源于原始崇拜和迷信禁忌,又与农业社会的农时、天文、历法密切相连。原始社会,由于生产力低下.服自然的能力弱,形成了对大地、的图腾崇拜和各种迷信禁忌,:人们认识世界、征日月及各种动植物。另外,古代人还凭借着感性的、质朴的—4活力式,来认识宇宙万物和自然现象,它往往和原始巫术掺杂在一起。 
 到汉代,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都已经定型,人们常说这些节日起源于汉代,汉代是中国统一后第一个大发展时期,政治经济稳定,科学文化有了很大发展,这对节日的最后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节日发展到唐代,已经从原始祭拜、禁忌神秘的气氛中解放出来,转为娱乐礼仪型,成为真正的佳节良辰。从此,节日变得欢快喜庆,丰富多采,许多体育、享乐的活动内容出现,并很快成为一种时尚流行开来,这些风俗一直延续发展,经久不衰。 

二、        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功能

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中国人的农业生活、精神、教化等起着重要的作用。

1、   对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所以有些传统节日和农业生活有很大关系,农民可以根据节日安排农业生产劳动。例如:所有的节气就是根据农业生产的规律性产生的。也有许多关于节日和农业生产的谚语,如,“清明前后,种瓜种豆;”“芒种忙,麦打两三场。”

另外传统节日对生活也有一定的作用。在中国历史上,农民的生活基本不很富足,甚至可以说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所以就出现了节日与生活的相关谚语。如:“春打六九头,穷人苦出头;”“九月九,好面杂面都没有;”等。

2、  对人们精神生活的影响

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有时是为了达到某种意图而满足心理和精神的安慰,如:春节、端午、中秋等都是为家人团聚;达到一种和和美美、阖家团圆的精神追求。另外,有的传统文化节日还是一种精神寄托或安慰,比如,清明节等。

3、对统治者教化人民的影响

节日式古代统治者推行礼乐教化的工具,通过节日来粉饰太平,欣舞升平,与民向乐,制造欢乐样和的气氛,转移阶级矛盾的视线,冲淡下层人民的愤怒,以维护自己的统治。

    《尚书·舜典>疏曰:“节气晦朔、皆大子颁之。”

    《礼记·孔于闲居》:“天局四时,存秋冬复,风雨霜露,无非教也:”

三、        中国传统节日的今天的命运

众所周知,当代青年对中国传统节日日渐冷淡。从春节这个每年中国传统第一关注的节日来看,每年都可以听到年味渐渐淡了的叹息。那么我们的传统节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究其原因主要有:首先,青年人的受西方节日文化的印象。现在的青年人知道的中国传统文化节日还没有知道西方节日的多,过西方的节日好像成了一种时尚,就象中国有“七月七”七夕,西方有“3·14”情人节。但是过“3·14”情人节的大有人在,而过“七月七”七夕很少,但即使过了,也会说是中国的情人节。我觉得不应该叫中国的情人节,直接叫七夕节多好。其次,中国的文化导向出了问题。现在的中国,上到政府、高校,下到个人都以西方的文化为先进文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更不上时代,已经落后了。这让我想起了五四远动时期有一些文化巨匠就持“中国的衰败主要是中国文化造成的”。但是现在我们想想,中国传统文化中给世界创造了多少财富?再有就是,有这样一个对话,足以说明中国传统文化不过时,很时用。

甲:中国人的管理学哪个国家?

乙:美国。

甲:美国人的管理学哪个国家?

乙:日本

甲:日本人的管理学哪个国家?

乙:中国古代!!

让人欣喜的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发出《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充分运用民族传统节日,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对于推动形成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人际关系和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对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对于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文化、维护国家文化利益和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意见》进一步要求,要突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好重要节庆活动,特别要组织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等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节庆活动。同时,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草案,从2008年起将三大传统节日调整为法定节假日。此举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传统节日的重视,标志着中华民族对保护与传承自己的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自觉。[④]

最后祝各位七夕节快乐!!!



[] http://baike.baidu.com/view/8489.htm?fr=ala0_1_1

[] 秦永洲. 中国社会风俗史[M].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4:205208.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2005.

[]汪凤炎、潘慧芳、华伟、王立皓.关于在南京市少年儿童中推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调查报告.“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教育课题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127-352713.html

上一篇:2010年安徽高校省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编号:2010sk297)当代大学生谦虚心理研究
下一篇:教师节祝语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孟津 赫英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