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dong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dongxie

博文

在飓风IKE 到来的日子里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2-9-14 02:06 |个人分类:海外经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mgid=0]四年前的今天有两件惊天动地的事发生了.一是华尔街股市暴跌; 二是百年来破坏性最大的飓风IKE袭击美国南部.前者演变成全球性经济危机.后者造成美国加尔维斯顿 (Galveston)岛在水中淹没.四年前,我们还在美国南部得州一小岛-加尔维斯顿, 亲身经历这场灾难.在媒体上有关IKE飓风的报道几乎没有,特记录点滴,以示纪念. 飓风IKE开始预报是四级,后降至二级但风暴潮是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浪高达20多英尺。整个加尔维斯顿二楼以下都被水淹。幸好我们住在岛外,房子影响不大。但我们实验室的学生和博士后的所用家当都没了。有几天我们家住了十几口人,过了一周已是粮尽蛋绝了。还好,商店开始开门,美国救灾组织(FEMA)已给安排住的地方。其间,我也和其他教授到处呼吁华人组织捐款近5万美金以救济最需要的学生。每想起来,还为自己自豪。期间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所以坏事的过程中会有好事出现。

随后几个月,虽然生活进入正轨,实验室三个月不让进,我们只好到休斯敦做实验, 而且各种条件也不理想。最后,我们决定换地方。回顾当时情景,有几点教训.一是大多人在飓风来时有侥幸心理,认为许多年飓风都绕岛而行,这次也会如此.飓风来的前天预报也认为不会冲Galveston来,可后来预报正对岛而来.二是对飓风造成的危害估计不足, 认为二级飓风破坏性不会太大,没想到风暴潮的危害.有的人为防风刮把贵重的东西放到一楼桌子下,反被水冲走.三是没想到Texas 州政府那么没有同情心,州长不仅不马上救援,反叫嚣如可以离开Texas请便.同时,学校还借机解雇二百多名教职工.结果是很多教授离开Galveston.这几年,Galveston 的UTMB的科研资助排名从2008的39名降至50名后.

有时告诉国内的朋友这些事情很多人不太相信,难道美国会出这种事情?

[imgid=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0-612528.html

上一篇:小二和小三的斗智斗勇
下一篇:The Great Leap Forward in Stem Cell Biology
收藏 IP: 149.166.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