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wangust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hwangustc

博文

刘清泉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

已有 17343 次阅读 2013-5-27 15:15 |个人分类:博士论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论文, 刘清泉, 答辩委员会决议

刘清泉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

 

        刘清泉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对蠕虫算法的改进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研究,并将其利用在二维及三维圈模型。这些改进蠕虫算法主要有三类:连接检查的蠕虫算法、诱导子图蠕虫算法和用于完全占据圈模型模拟的蠕虫算法。蠕虫算法的设计过程本身自动满足细致平衡条件。其所提出的蠕虫类新算法能够高效模拟晶格上O(n)圈模型对于非负实数n的所有三个临界分支,包括零温度的临界分支。对比O(n)圈模型之数值模拟结果和库伦气体理论,作者发现了一系列表征基本几何和动力学观测量标度指数的严格表达式。基于配位数为3的三维过氧化氢晶格,作者还将其新算法应用于三维圈模型相变性质探究,确定了一系列n值下的相变点以及一系列临界指数,包括热指数,磁指数和圈指数。通过对算法动力学的分析,作者证明了所提出的改进蠕虫算法具有很高效率。刘清泉在攻读博士期间已经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物理学刊物Nuclear Physics B 上发表两篇论文,另有Chinese Physics B (第二作者)一篇。

 

      刘清泉的博士论文表述清楚,文笔流畅,逻辑严密,计算翔实,书写格式及图表规范,论文选题属于统计物理理论学科前沿。对于统计物理相关领域的文献有很好综述,了解本领域国内外最新学术动态。在答辩过程中,刘清泉思路敏捷,回答问题正确。论文内容丰富,研究系统全面,得到了有意义的结果。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充分讨论,投票通过,一致认为本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建议授予刘清泉同学博士学位。

 

注:刘清泉的指导老师是邓友金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73-693980.html

上一篇:论文交流2013-9 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的转录因子识别法
下一篇:陈博奎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
收藏 IP: 210.45.121.*| 热度|

2 李本先 曾春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