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wangust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hwangustc

博文

悼井思聪

已有 7982 次阅读 2010-10-4 01: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哀悼

  

哀思井思聪

 

102一早收到系主任陈向军发来的邮件:

井思聪老师因病于今天凌晨去世,根据井老师遗嘱,家里不设灵堂,请暂勿到家中悼念。
井思聪老师安息!

========================

923,中秋节次日,我刚刚到安医探望过他。
那时我勉励他:
要挺过这一关!
他躺在病床上,边吊输液针,边输氧气,浑身不能够动弹,
语音已经不甚清楚,话声软弱无力。
但他仍然积极地回应我:
我要挺过去!
我们共同回忆了六十年代末,我从科大毕业,下牛田洋军垦农场,1971年从广东韶关第三中学调回科大,
他从北大数学力学系毕业,下安徽农场,调入安徽大学,为了进科大,又考阮图南研究生的经历。
我从他那即使模糊不清的寥寥数言,仍然能够听出他对于病愈出院继续从事毕生爱好之理论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渴望。
即使处于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的状态,井思聪依然念念不忘他的广义统计量子理论国家基金项目之研究。

他近年潜心研究量子代数和量子物理理论,在国内理论物理界颇有影响。

我深感他对于他的研究壮志未酬,雄心不泯。
想不到话别仅仅八天,他就撒手西去了。

愿思聪安息!

=================================================

悼井思聪

  

一夜秋风竹狂摧

三更凄雨花滴泪

忽报思聪已仙逝

痛失同仁何忍悲

高能粒子创新篇

量子代数英名飞

求索场论悟真谛

细推物理人钦佩

壮志未酬犹忆君

雄心不泯追师徽

哲人其萎驾蓬莱

此后何缘再晤

 

102

 

============================================
井思聪简历:

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毕业后在安徽大学物理系任教。1978年至1981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读研究生,1981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后留校在近代物理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8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8年评为副教授,1993年评为教授,1995年起担任理论物理博士生导师。

    

井思聪遗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73-369489.html

上一篇:人类行为动力学研究
下一篇:交通流研究最近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罗帆 李玉剑 windward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