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动力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ong

博文

故事两则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1-9-28 21: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禅师

苏东坡的故事源远流长,其中有两则故事与好友佛印禅师相关,一则在我很小的时候听父亲大人讲过,另一则稍大一点听外公讲过,前不久在易经课堂上老师在谈禅时再次讲述给学员们听。

较早听到的这一则故事与哑联有关,讲的是在风和日丽的一天,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泛舟西湖。兴致所至,双方决定用哑联比试一下,苏东坡举目四顾,用手往河堤上一指,便哈哈大笑,佛印禅师一看,原来河堤上有一只狗在啃骨头,随即将手持折扇往水中一扔(注:当时人们流行将东坡先生的诗词书写在折扇上),便也哈哈大笑。原来这副哑联是

                                                        狗啃河上(和尚)骨

                                                        水流东坡诗(尸)

另一则故事与二位谈禅有关。苏东坡一日闲来无事,便前往庙中拜访佛印禅师,正好禅师在打坐,无奈之下苏东坡也跟着打坐,只是东坡先生在打坐是不时骚扰禅师一下,用脚踢一下,用手挠一下,可是禅师纹丝不动。好不容易待禅师打坐完毕,佛印禅师问苏东坡:“你觉得我像什么?”,东坡先生便说:“我觉得你像一堆牛粪,你觉得我像什么?”,佛印禅师道:“我觉得你像尊佛”。苏东坡一听,非常高兴,觉得这次自己赢了佛印禅师,便乐滋滋地往家走,半道中,遇上其妹苏小妹,便将刚才的事情道与其妹听,苏小妹听后对苏东坡说:哥哥呀,佛语有云“我心向佛,众人皆是佛”。

是呀,心静如佛的人见人皆是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6217-491506.html

上一篇:语言动力系统研究小组九月会议
下一篇: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平行系统讲座首次开讲
收藏 IP: 111.8.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