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ookfo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lookfor

博文

关于科学与艺术的理解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4-3-18 2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意大利hands-onschool回来,脑袋中一直盘旋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艺术和科学的关系的思考。

 

在我的眼里,科学和艺术有很多相同之处,虽然它们有不同的走向。当我用最少的字刻画他们的相同与不同,那就只有“表现”和“再现”这四个字了。

 

是的,艺术和科学最大的相同之处,就是它们都是“表现”我们的周围世界。艺术用它的独特的模糊性的主观语言,去表现客观世界,比如,绘画,音乐,雕塑等,而科学则采用它的独特的精确性的客观语言,去表现客观世界,比如,数学,物理,化学等。无论是什么艺术或者科学,首要的重要任务是表现环境中的一切,表现运动,色彩和声音等。这是相同之处,艺术和科学首先要能够表现对象。

 

 

但是,艺术和科学在走向上却迥然不同,也就是在“再现”这个层面上,走向不同。艺术希望通过“表现”,在人们的意识或者心理层面得到“再现”,企图唤醒人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或者情感,因此,艺术强调意境,强调艺术创作对人的精神世界、主观世界的作用,这种再现,是一种将客观移植到主观中的再现,这种再现可以穿透时间和空间,作用于人的心灵。

 

而科学希望通过“表现”,能够提取出客观世界的“关联”,并为人们提供一双透视客观世界的“眼睛”,通过这个独特的“科学眼睛”,人们可以预测或者预料,当关联的各个因素的条件发生变化时,客观世界会“再现”怎样的情景。也就是,科学的目的是让人知道在时间轴上条件发生变化时,客观对象的走势和形态,这个无关乎精神层面,只关乎物质与客观世界层面。

 

 

这是我关于科学与艺术的理解,一言以蔽之,科学与艺术的起点都是表现世界,科学与艺术的终点分道扬镳,前者再现客观,后者是为了再现主观。当然科学和艺术在科学层面和艺术层面都有融合,这个可以从现在的艺术作品中看到科学,从科学结论中感受到艺术。但是,我的强烈的感受是科学和艺术的握手和告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6107-777168.html


下一篇:多稳定性问题(学术与非学术)
收藏 IP: 221.178.200.*|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