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ookfo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lookfor

博文

对大学课堂的新理解(五条教学心得) 精选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22-6-24 06: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2617日,在文德楼听新教师试讲之后,在文德楼南出口楼下,与年轻教师交流,表达了我所理解的关于大学课堂一些观点点点感悟分享如下


1. 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肯定不是冷冰冰的知识传递或技能训练。事实上,教师的一句话、一举手、一投足中都包含着对学生的影响力。所举的例子、对社会和环境的关注与热爱、课堂活动的热情组织等都在无时无刻地释放我们的态度和观点。

 

2. 讲课要想方设法增加课堂的不可替代性。因为数字时代,各种数字资源来袭,知识获取的管道无数条那么,学生为什么要听我们的课呢?那我们的课一定要具有不可替代才行。为此,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在风格、随机性因材施教和语言魅力等方面注入独特性,打造吸引力,以增加不可替代性;

 

3. 课堂中要激发学生说。力求打开学生的听练等五大认知通道,要力求尝试让学生在说、问、讨论等交互活动中获得理解知识,并增加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工程教育中要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然而一般工程专业没有专门的沟通课程,事实上也没有多余学时开设专门的沟通课程来学习训练沟通技能,我们每位教师尽量尝试在本课程中增加学生与老师沟通以及学生之间相互沟通的频次和深度,如此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

 

4. 研究是工程教育的基本毕业要求,课堂教学也要贯彻研究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是人工智能时代对咱们课堂教学的新呼唤,研究能力不是仅仅放在研究生阶段培养的,我们要在本科教学中贯彻研究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5. 现代工具拓展。现代社会,各种新知识与信息爆炸,通过各种软件工具可以增加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专业教学中我们要尝试贯彻各种软件工具使用的教育与辅导;同时,教学本身也要借助于自媒体等工具平台,不断延伸自己的辅导力量。给学生讲解的点点滴滴之辅导,尽量尝试明晰主题并以一个个音视频单位录制下来,放到咱们的学习通平台,如此,通过3-5积累也能够形成比较壮观的课程小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6107-1344268.html

上一篇:科研创新要勇于去除“一叶障目”
收藏 IP: 183.213.86.*| 热度|

5 郭战胜 郑永军 吴斌 李斐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