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希望我的研究生新的一年多些主动展示自己的精神

已有 3264 次阅读 2013-2-4 16: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快过年了,我的研究生团队都还没有放假回家,还在实验室忙碌。上个周三,在我出差之前,找来我的学生们在下班之后随便聊聊,在去年一年中,由于研究生们的勤奋努力,使得我的科研项目得以顺利进行,也获得了一些得到认可的成绩,和他们合作发表了14篇论文(包括4篇国际会议和2EI收录的论文),获得授权了专利有56项(主要是检测仪器开发和新方法方面),软件著作权有1项;申请了67项专利。他们(当然还包括其他毕业和在读研究生)也成功的把我培养为研究员,这里先感谢他们!同时还获得了行业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的可喜成绩。我想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工作,当然还离不开实验室其他同事们的支持。在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之前,我也仔细思考了一下,除了向他们祝福新春快乐的同时,他们还应该在学业完成中加强哪个方面的自我训练。从去年年末,我逐步恢复了对学生周末讨论会的管理,当然平时的交流也是会加强交流的。我就发现了,多数同学在讨论会中不太能够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他们在办公室的闲聊中,我也明确提出了希望我的研究生新的一年中多些主动展示自己的精神。由于莫言的获奖,在很多时候掀起了讲故事的热潮,我也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在2010年,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最后几天,有幸和同学一起参加感恩节中一次美国人的家庭聚会,聚会中有一对日本夫妇和他的两个孩子,晚餐是从下午3点到晚上8点,在完成了晚餐甜点时,这对日本夫妇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我开始不知道他们会展示什么,他们从自己行李箱里拿出了宣纸和笔墨,我是有点好奇,他们是要作画还是题字呀,稍等片刻,丈夫磨好墨,妻子铺开了宣纸,抬手拿起笔,认认真真的写下了一个繁体的“爱”字,我不太懂书法,但也知道,写得实在不怎么样?(不好意思,妄自评价),在场的老外鼓掌赞赏,当然我们作为来自中国的客人,也不会吝啬自己的掌声,但我觉得我更多的是在赞赏他们展示自己的精神。这个故事也充分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只要具备了展示自己的精神,才可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获得主动提高自己能力的动力”。所以在和学生的聊天中讲到了这个故事,和大家共勉,我们可以先从自己的讨论会开始,逐步增加学生主动展示自己的机会,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聊天中,我们大家也深度的展望了一下来年的工作目标和设想,

到年底了,应该好好想想过去了一年我们完成了什么,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目标。期待我和我的学生能够做到“每天清晨叫醒我们的不是我们的闹钟,而是我们的理想”。

顺便祝福所有的研究生同学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659445.html

上一篇:技术创新要有新进步
下一篇:关于“梦想、青春和勇气”-送给我们的毕业生
收藏 IP: 218.28.140.*| 热度|

3 高绪仁 时志强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