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是不是我们真的做错什么了-谈研究生中期报告 精选

已有 7084 次阅读 2009-9-28 15: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中期报告

      今天的郑州天气似乎非常晴朗,下午同事们开始为国庆搞一些活动了,我也加入到其中,但总是非常不踏实,比赛结束后,赶快回到了办公室,静静的思考,主要是早上刚刚进行了研究生的中期报告。我是在紧张和不安中度过了他们的中期报告,总体觉得四位研究生工作还是勤奋的,但工作的收效不甚显著,还好,老师们没有过多尖锐的问题,都是对学生们提建议和希望,当然我也是这样,提点建议,不需要学生进行回答,我知道认真勤奋的学生一定为记在心里,落实到工作学习中。由于离明年毕业的时间已经不多的,国庆长假也马上就要来了,我就在这随便谈一些我对这次中期报告的看法,与大家共勉!

  首先,我们可以想想是否我们做错了什么,在开题和中期报告中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既然在开题时都把课题定下来,为什么到中期报告中对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与意义还是不能用简短的语言表达出了呢?每个课题都与导师的相关课题有联系,不管大还是小,研究背景、目的意义都会非常清楚,不然研究经费也不会从天而降。我们都应该注意了。

  其次,我们是不是缺乏了超越的思想,不管课题是大是小,难度是高是低,在导师申报课题是都会涉及该研究主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有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拟得到的技术经济指标。做了1年多的研究,学生就是实际操作者,读的文献最多,走过的弯路也会更多,获得的经验也会很多,但其中明显的不足还是很多,无法超越课题申报时的基本思想和思路,有时还进入了死胡同。我们是不是应该具有超越的思想,不拘一格,在研究中才能有所创新。

  最后,我们是不是缺乏展示自己作品的激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心理层面的问题,每次有这样的重大阶段性的考核,对研究生来讲,都是紧张,汇报时没有激情,没有把这做为显现自己工作的一个舞台,似乎在汇报完工作后,就等着各位老师对课题提出批评,殊不知,最了解该课题进展的应该是学生自己。这一点是最需要在研究生阶段突破的事情。把每一次的考核当作显现自己工作和能力的舞台,舞出激情,舞出味道来!

   当然,不是对每位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普遍存在这些问题,我听着中期汇报,虽然我也是评委,也可能我和学生接触时间比较长,从研究生的角度想些问题罢了,紧张的一直在出汗,也可能是郑州今天天气有点热的缘故,呵呵,希望我们的研究生越来越勤奋,都能够做出好的成绩来,都能够渡过精彩的研究生阶段。与大家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258428.html

上一篇:“皮皮”精神与我的生活
下一篇: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1 薛长国 王富 刘全生 任国鹏 刘畅 李学宽 李学毅 刘华鼐 张峰 xchen brightassnow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