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又到毕业离别时-写给我院即将毕业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6281 次阅读 2009-7-3 14: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毕业, 寄语

   

今天是我们郑州烟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典礼,还没有举行,要到下午3点钟,我又将作为老师,送走即将毕业的学生,本来想中午小憩一会儿,但思绪万千……,下午仪式中,节目都基本安排好了,我一定没有更多的时间表达我的感受,因为我不是老师代表,尽管很想是,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不要紧,当我有朝一日成为“大牛”时,一定有机会发言,呵呵!

记得有位老师在送毕业生的博客中写道,“孔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学生毕业就是“有朋到远方去,不亦伤感乎”。”我深有同感,今天的脑袋里,把和这届学生的三年来和我相处的一件件平常的故事,像过电影一样,人生如梦,时间过的太快了!汗水、泪水、笑声以及生活中专注的神情,那么令人难忘,那么令人回味……!你是否还记得实验室我们一起处理烟叶样品、一起做实验、一起吃方便面、一起睡着在实验室的那一幕幕吗?你是否还记得我们一起在会议室的白板上演算推导公式,探索和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时我们严肃的表情吗?你是否还记得我们聚会时喝掉一件白酒、一次吹掉一瓶啤酒豪迈气魄吗?你是否还记得我们一起在卡拉OK站在桌子的嚎叫吗?你是否还记得我们足球比赛中我们头碰头、脚碰脚的剧烈冲撞吗?你们是否还记得我对你们发的臭脾气吗?我相信,你们记得住。记住吧!忘了吧!一切都已经过去,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真实的生活!

记得在BP副总裁陈新华先生给我们做的报告吧,也许你们已经忘记!他在讲到现在四有新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吗?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善思考、讲义气、交高人、谋大事”,个人认为是一个精辟的概况,我真的希望我们在毕业之际,认真的思考一下其中的道理,也许能够成为你们以后成长和生活中的导向,最近我闲暇时在读一本书,《杜拉拉升职记》,以平凡人的角度,探求在外企中的生存法则,其重要的成长过程,能够充分的诠释陈新华的四有新人的定义,希望你们能够生活的好,发展的好!

我们领导以及你们在毕业典礼中都会讲到,“今天你们以郑州院为荣,明天郑州院以你们为荣”,这是对你们莫大的期望和莫大的要求,希望你们能以此为动力,承担起社会和家庭中应尽的责任,因为,You are man, not a boy!, 就是前天,我和爱人一起到电影院看了《变形金刚2》这部电影(这是我和爱人之间少有的浪漫哦,呵呵!),影片无外乎在诠释美国人拯救人类的豪气和霸气,但其中几个细节还是值得回味的,一是萨姆就要上大学的时候,妈妈对孩子的那种留恋,真实感情的流露,放不下孩子,当看到孩子将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做一件他必须去完成的使命时,母亲的坚定,让儿子有了强烈的信心!(责任的力量),二是当他们按照心中的找到埋藏在地下的模块时,该模块可以拯救唯一能够拯救人类的擎天柱时,模块却变成了灰烬,当萨姆历尽千辛万苦,来到擎天柱身边时,模块恢复了功能(奋斗的力量),3、当萨姆问美丽性感的女友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和他在一起吗?她的回答是女人喜欢爱冒险的男人(男人的力量)。闲扯了这么多,话又讲回来了,我自己对你们将来生活和发展的是什么呢?我真心希望你们能有个健康、快乐和真实的生活……,有机会多回来走走,不管你们将来成为什么大家,或不成为什么大家,我始终是你们的兄长,自会备多杯浊酒,欢迎你们的到来。

其他,我想也不多谈了,平时我们交流的过多了,也许你们都显烦了,未来的生活,我又会来新的兄弟姐妹,你们也会有新的同事,郑州院对学生来讲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生活,相信你们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一起回答:“Yes, we can

行了,我要换上服装参会去了(会后,争取附照片,以作留言,呵呵!)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241704.html

上一篇:怀揣着梦想去工作和生活
下一篇:“皮皮”精神与我的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6 赵星 郭胜锋 肖重发 王号 吴怡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