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我的QQ群的另类作用

已有 5432 次阅读 2009-3-18 01: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QQ群, 讨论组, 科研乐趣

    已经注册博客有段时间了,总觉得自己文笔不好,业务水平有限,不敢轻易在科学网的博客发表文章,也被科学网催过一次,博士毕业也有6年时间了,一不小心也在指导研究生在做科研,在此期间生怕误人子弟,由于科研工作紧张和繁重,尽全力与学生交流工作进展,当然方式多种多样,除了每个月的研究生例会外,我对研究生最经常说的话是我办公室的大门始终是开放的,随时都可以进来聊聊天,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均可,实验室一共有12个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当然我名下的学生就几个,他们经常能到我的办公室坐坐,其他学生看到我非常忙,有时就不好意思进来打扰,我和同学之间由于年龄差别不大,我希望他们能把我当成大哥和朋友,所以一直在考虑能否有一个更加通畅的交流平台,我工作的忙碌和心理的变化使得QQ群成了交流的很好平台。

      研究生办公室就在我对面,我会经常到他们办公室去,聊天,有时就顺便看看,同学们都在忙什么,不免发现有些同学的QQ一直是在开着,可能他们不在聊天,但我认为会影响学习,就做了一个规定,即禁止QQ聊天,尽管我在学生时代也曾经成为QQ的忠实用户(毕业后就很少用),就这样过了很长时间,办公室不在听到QQ的响声,其实大家很能还是在用,只是我没有发现而已。近一段时间,科研任务越来越重,经常出差,和同学们的交流越来越不通畅,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感觉对同学们使用QQ管的是不是太多的,就在2月份的研究生例会结束时,向同学们讲了建立QQ群的想法,还没有说完,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掌声,我就在想,以前是不是我真错了,为什么是堵而不是疏呢!利用QQ群,充实的3月份,我一直在外出差,真正体会到了QQ群作为交流的平台的大用途,体会一下,主要有以下优点,对于我对它常规的了解,应该是另类用途(我再不明白的话,我感觉我就另类了)

一、公共的平台。这个意思是:不再是我与某个学生单独的聊天,在讨论分析问题时,在线的同学都在参与,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相当于月末例会的延续,同时有助于多数同学的大胆发言,问题讨论那是相当得活跃。

二、无形的督促。不管是出差,还是在本地,对我是一个督促,每天想着晚上能不能与同学们交流一会儿,尤其是出差,加快了晚餐的完成速度,心里总是有事;同时对同学们也是一个无形的督促,今天讨论的问题,第二天真正的解决了没有,还有没有新的问题,同样的问题在第二次拿出来不是太好意思吧!

三、分享生活的快乐。由于我经常会出差到各个地方,工作之余能否有些有趣的事情与同学们交流一下,倡导热爱生活的主旋律,虽然现在还做的不是太好,相信以后能做好。

四、还没有总结出来……,正如我们09年在研究院联欢晚会中我们的节目倡导的精神那样,科研是什么?是夜以继日的实验吗?是冥思苦想写出了论文吗?是年复一年的总结报告吗?NO,科研是有趣的,科研是美丽的,科研更是性感的!

        好了,就写到这吧!本来今天想上来和同学们聊聊天,由于从车间回来的太晚了,同学们也休息了,这就成全了我的第一篇博文!希望以后能多写,向科学网上的同仁们学习的同时写出自己的东西来,呵呵,就到这吧!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220981.html


下一篇:研究生论文中的致谢篇是否可以休矣!?!
收藏 IP: .*| 热度|

4 吴渝 杨秀海 迟菲 王启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