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着是美丽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trilibin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烟草行业烟草工艺重点实验室

博文

【学术交流】讲讲一支卷烟的故事——卷烟中的多相流

已有 1930 次阅读 2022-11-24 13: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议做科研的同志们平时可以看看足球赛”,这是昨天参加一个项目评审会时一位专家讲到的话,最近几天2022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所有球队陆续亮相,给我们这些球迷带来了快乐悲伤等等极端情绪,这也许就是足球为什么是“世界第一运动” 的原因和魅力,这次世界杯应用了许多新的技术,例如换人规则、越位判定和脑震荡原则等等,补时严重,感觉上足球的连贯性受到了一定的破坏,从昨天的比赛中,新规则的引入,印象在减少。但每支球队针对性的战术布置如果仔细琢磨的话,以及技术运用的走势,像极了我们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那就是“风格的坚持”与“据势求变”,看似矛盾,却又是相容统一的。昨天德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的,德国队表现出了极好的竞技状态,尤其是几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的天赋,让人对德国队产生极大的兴趣,当下半场日本从四个后卫调整为五后卫时,我们也看到日本队的积极变化,防守532,进攻352,积极拼抢,当有序的进攻压迫持续的话,进球就是早晚的事情,优秀的德国队遇上了更好的日本队,这充分说明了只有要梦想(图1),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神话,其中孕育了量变到质变的动态转化,创新也应如此。“不是我不明白 这世界变化快”,还是和大家一起期待和继续享受这多姿多彩的世界杯吧!(*注:看球的时候,现在时常换解说,换的原因就是解说员总是在说“这么踢如何如何的累呀,这累那累,耗费体力呀等等,都还是曾经踢过球的人,我确实知道我们为什么没有邻居行了,我们没有热爱”——“成功没有捷径”)

图片1.png


日本经典漫画《足球小将》——“梦想照进现实”


我经常讲到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和做好分享”,经常参加学术会议,了解我们相关专业的进展,同时将我们的问题和进展情况也利用学术会议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和分享,每年我也比较热衷于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同时也承办和举办一些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种活动,最重要的是将我们团队科研工作代入与整个学术研究的大势中,让我们体会到未来的研究方向,更及时的技术迭代更新和更丰富的市场信息,同时做得好的话,可以对这个大势提供一些我们科研团队的智慧,所以我始终是一个积极参与者,分享者和组织者。

就在几年前,偶尔参加了一次“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年会,由于专业背景下认知的局限,之前主要参与的会议主要集中在“干燥、热解、燃烧、传热传质”等等方向,随着科研工作的进行,我们逐步自己动手做一些适合我们的检测方法及装备,并适时的应用在工业现场和检测中心等,我们研究中所涉及的活动无非是温度、质量、流动等等,与多相流测试专业所涉及的领域完美相合,在参与会议交流过程中,向各位老师们了解学习到了非常丰富的关于多相流测试技术中最新发展,和会议中的老师们成为朋友、合作者,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学科交叉引起我们更多地思考,将一些新技术“转移”到我们的工作和实践中,也是幸福的一件事儿。

*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是围绕计量测试领域形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盈利社会团体;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下属二级学会,汇集了全国从事多相流测试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的高水平专业人员,旨在为国内大学、工业界和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我国多相流测试技术高质量发展。)

就在去年,“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成立了“青年联合会”,虽然我的年龄已经不是青年,但还是愿意参加,不仅仅是因为成为会员,更重要的是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学会的学术活动,这不,学术活动说来就来,“青年联合会”在今年举办了线上的学术交流活动,逐渐形成了3周举行一次学术活动的惯例,学会组织周鹜老师10月份就向我发出邀请,由我代表团队在1126日做一次学术报告,切合学会的关注领域,我将题目拟定为《卷烟燃烧过程多相测试技术发展与应用》,接下任务后,还是诚惶诚恐,前面做过报告的老师关注的多是国家战略的大事情、大任务,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一个面向消费者的产业部门的小话题,深感学识有限,但还是希望努力将卷烟的多相流检测中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讲好、抛出,对我们工作的后续开展一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非常的期待。

*注:青年联合会为加强多相流测试方向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多相流测试专业委员会自20224月起特别组织了多相流测试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定期开展交流讨论。

在这次报告中,我还是准备从大家所熟知的卷烟燃烧这个基本现象入手,从消费过程中流体流动这个过程出发,讲述卷烟在消费时燃烧代表的这一复杂的反应体系,如果仔细从专业点的角度思考,卷烟燃烧过程是复杂、动态、非均质的典型生物质自热式反应系统,燃烧过程中温度、气流速及烟气成分原位分布等动态特征对于理解卷烟烟气气溶胶的形成与迁移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是研究卷烟燃烧机制基础问题的核心。这是我在报告中所首先表达的内容,就是将我们近年来针对该过程的多维检测表征技术(温度特征、气流特征、原位化学成分分布特征)、卷烟燃烧过程中表观质量的动态特征表征技术及传质传热耦合等这些技术展示出来,同时在接下来的部分中,展示我们团队如何在燃烧机制研究的驱动下,将燃烧反应拿掉后所开展的加热卷烟领域的创新工作,叙事为主,将研究结果为辅。期待能让广大参加交流会的同仁们对烟草科研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我认真准备,争取达成这一目标。

1126日本周六的夜晚,北京时间20:00-21:00,在两场世界杯的间隙(18点整突尼斯对澳大利亚,21点整波兰对沙特),我为世界杯垫场热身,认真准备做好《卷烟燃烧过程多相测试技术发展与应用》这个报告,讲好卷烟多相流测试的故事。

腾讯会议:961-4809-4466周六晚邀你来

950A6338-D4AA-4233-A7D6-F5C122E871DF.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39-1365130.html

上一篇:【业内导读】小小烟蒂大大能量
下一篇:【科研进展】烟丝含水率标定中的技巧
收藏 IP: 223.104.11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